新浪财经

桂浩明:股市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58 东方早报

  桂浩明

  在党的十七大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提法“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其意义无疑是十分重大的。

  在我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还不多。据统计,2006年居民可支配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只占2%,大致是人均240元。虽然绝对额不高,但增长较快,去年同比的增幅是26.5%,明显超过工资性、转移性与经营性收入的增幅。

  就财产性收入而言,由于目前银行利率低、专利与收藏还不普及,由此创造的财产性收入并不多,其主要构成是房产租赁与有价证券投资。这几年股市活跃,居民股票投资热情上升,股票流通市值明显提高,来自这方面的收入应该是比较多的,而且从市场变化看,今年这方面的增长幅度可能会更大。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目前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主要是来自于投资有价证券,讲得再白一点,就是主要来自于投资股票与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收入。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让大家都拥有财产性收入,虽然并没有具体讲到

股票,但毫无疑问把此类金融产品都涵盖进去了。人们由此看到党中央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
、鼓励居民有序开展投资的思路。站在股市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长期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时下的一些舆论中,总是有意无意地提到有关方面不想让股市涨上去,对于有关方面推出的一些政策,也往往是不加分析地从利空的角度去理解,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对于过度投机,对于操纵市场等的违规行为,对于盲目追涨的非理性操作,通过各种手段予以打击或者抑制是必要的,但这绝不是在打压股市。摘自《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