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进行资本项目管制效力递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13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NBD评论员

  主张放开资本项目管制的人与主张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的人旗鼓相当,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在中国的金融体系能够有足够的抗压能力以前,放开资本项目管制是一场灾难。

  这种说法虽然不无道理,却忽视了如下一个事实,如果不进行内部开放,政府汇率管制之手就很难撤走。我国的资本项目管制成本越来越高,政府虽然勉为其难,但在国际市场一体化的背景下,实际上已经很难做到管制有效。

  由于美国政府对于欧洲强势美元的呼吁充耳不闻,欧洲愤懑之余,将搭美元利率便车的人民币以及一直徘徊在零利率边缘的日元当作了替罪羊。预计本周末的G7财长会议上,

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再次成为主要议题。

  为了疏导流动性,我国加快了引资出海的步伐,中国大企业在世界上加快了并购、参股的步伐,工商银行正在亚洲、欧洲、美国、南非和中东地区寻求小规模收购。今年7月,国家开发银行同意斥巨资入股巴克莱银行,民生银行10月初宣布拟投入至多3.2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股权,并计划未来进一步增持至20%股权。实际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期对于国际市场放开金融管制的呼吁,是向贸易对手提出了交易条件,只有对方开放市场,中国的金融市场才会相对开放。这是一种符合市场规则的明智做法。

  9月29日,中投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无可避免地面临资本项目流通的问题。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跨国公司在世界布局,资本项目的管制越来越难,我们无法想像中国国航中国远洋这些公司每笔境外交易都受到严格的管制,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真要实行管制对于企业的发展将会是严重掣肘。

  随着藏汇于民政策的实行,个人拥有的外汇在迅速增长,目前我国已经在有管制的前提下增加了QFII与QDII的额度,这种势头今后将有增无减,这也将打破资本项目管制的壁垒。地下投资渠道更是汹涌,港股交易量就是活写照,从今年6、7、8月平均每日700亿-800亿港元的成交金额,到9月份每日平均成交已增至千亿,近日更是升至1700亿元港元以上。

  有人提出,以利率空间换来汇率空间,这是内外两个不同坐标体系下的操作系统,不可混为一谈,而中国的利率也受到美元、欧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利率的制约。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将以消费者价格指数作为加息的主要依据,不宜以资产价格作为参考依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周二表示,中国今年1至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4.1%,毫无疑问这是近年来的最高数据。与1到9月份4.1%与3.68%的一年期税后基准利率相比,在CPI不再大幅蹿升的情况下,央行年内最多还有两次加息的可能。加息的结果将是追逐资产价格的境外热钱更多。中国加息不仅提供了息差,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中国资产价格将继续上涨的明确信号。

  笔者不反对进行资本项目管制,但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管制效力是有限的,并且随着资金的全球化配置迅速递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与其一再呼吁政府进行管制,不如回过头来认真思考,如何实行金融市场的对内开放提升国内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如何以对等的交易条件为前提促使各国开放他们的金融与产品市场,并且使欧洲尤其是德国不再实行针对中国主权基金的围剿。对内封闭造成市场效率的低下摧毁国内有竞争的企业,对外不讲条件一味开放,那么当资本项目一旦开放,无疑会造成大水决堤,使

中国经济成果毁于迅疾而来的金融风暴。

  因为,人民币不如想像中坚挺。有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外汇贷款放量增长,新增外汇贷款达到205亿美元的纪录水平,外汇存款净减为75亿美元,外汇存款大减和外汇贷款大增同时出现,为2003年以来仅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