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诸葛立早:虚拟经济的精魂是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诸葛立早

  从党的十六大到十 七大,短短五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历史性转折。这种转折,与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息息相关;但是,在这个历史性转折的背后,则是全新的理论观念对资本市场发展所产生的实质性推动作用。所谓全新的理论观念,主要是: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提出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突破了发展资本市场的理论障碍。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全新的理论,浇灌出资本市场之树常青。

  党的十 七大召开前夕,中国

证监会前任主席周道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市场肯定有风险,但要发展市场经济必然要发展资本市场,这是市场经济的最前沿。我认为当前还要解决认识问题,要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这是一个“过来人”对理论创新的切身感悟,也是对继续解放思想的执着追求。

  当前为什么还要解决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认识问题?因为虚拟经济的基础是资产化产品,这种产品的定价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预期和心理,区别于实体经济的成本定价方式。特别的成本定价方式,使虚拟经济的价格体系必然呈现不规则的波动性。正是如此,人们又会经常简单地把它与泡沫经济、金融危机等联系在一起。但是,虚拟经济从来就不是“虚幻”经济。虚拟经济从产生之日起所显现的财富性质和财富效应,不但引起了广泛重视,而且对人们行为产生的影响进而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也与日俱增。通过对经济史的考察,我们可以看到,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基本目的。虚拟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现在已经成为当代世界国家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我们国家,这五年内,资本市场已经从一个小部分人参与的、带有尝试性的市场转变成日益大众化、渗透力和参与程度日益提高的市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平台功能得到凸显,它已经成为一个公众管

理财富的平台,一个上市公司日益倚重的筹资平台。然而,我国虚拟经济毕竟刚刚起步,虚拟经济的产品主要是各种金融工具,虚拟经济的参与主体也主要是各类金融机构,虚拟经济的交换场所是各种金融市场。要正确处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就必须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这个庞大的工程面前,谁也不敢拍胸脯,说大话。唯有踏踏实实,虚怀若谷,方能发挥我们在这方面的后发优势。

  周道炯说,他经常说一个比喻,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的硬件,而虚拟经济就像是软件。只有硬件没有软件,经济就没有活力;良好的软件条件,会促使硬件发挥出最大的功能。而要使软件良好,以我观之,首先要有良好的预期。预期,是虚拟经济的精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