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檀:解决通胀唯一办法是提升货币购买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NBD评论员

  仍然有人提议加息抑制资产价格,然而加息不仅抑制不了通胀抑制不了资产价格,相反,会促使资产价格上涨。自从我国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股市与楼市比翼狂涨。有人会说,这是因为利率上涨幅度不够,只要维持正利率,那一切通货膨胀的纸老虎也就被化骨绵掌摧毁于无形了。

  事实如何呢?我国1989年和1994年CPI据测算高达20%以上,处于严重通胀期,是之后大幅加息、鼓励存款阻止了通胀吗?不,是东南亚金融危机。为了人民币与港币保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坚持不贬值,结果是人民币升值挽救了通胀危机,而不是人民币利率上升。只有汇率政策而不是利率政策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通胀问题。央行的首要目标是维持货币购买力的稳定,让国内企业可以在一个相对平稳的货币环境中发展。反观这两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仅对世界主要货币中最疲软的美元略有升值,对欧元、英镑、澳元、加元、黄金、石油及猪肉,都处于贬值的过程中。

  2004年的时候,周洛华先生发表了加息推高

房价的“谬论”,在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当晚,提出“这是中国熊市的最后一个夜晚”,这些结论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第二天上证指数跳空高开,这个缺口至今都没有弥补。

  那么,如果央行加息100个基点情况将会如何?

  首先,说明人民币购买力大幅下降,以至央行不得不用更多的利息补偿存款者,形成通胀预期;第二,在通胀预期下,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物资产价格继续急剧上升;第三,国外热钱会源源流入,他们可以在高利率背景下坐享利率与资产价格双重收益。这样的激励作用不容小觑。热钱流入不多的数据与外资横扫高档楼盘的感觉相背离。事实上,要了解隐藏在黑暗之中的在大城市购房的外资数量并不容易,只能说这一数字绝不会少;第四,为了兑付高息存款,央行在一年以后不得不继续发行大量货币。可见,加息将使市场确认,央行不得不向市场投放更多的货币,而不是减少货币投放量。以为加息可以减少流动性,更多的是一种臆测。

  让我们重温格林斯潘的话,这位被认为将利率政策用得出神入化的人物,对于利率的实际作用自有心得,他认为,利率政策从来都无关紧要,利率政策就是信心政策。与其说利率与通胀相关,还不如说与心理学的关系更大一些。当然,由于利率政策可以影响投资者的心理,进而作用于整个经济体,但最终起作用的只能是货币的购买力,而不是其他。

  要解决通货膨胀的唯一办法,是提升货币购买力,而不是加息。反过来说,如果加息发生了作用,那是因为政府同时在通过其他方法提升人民币的购买力。但现状是,人民币的流动性回收工程浩繁、成本不菲,9月份人民币流动性不降反增3000亿元。

  在通胀环境下最好的保值办法是购买实物资产以及与实物资产有关的上市公司

股票,比如煤炭、石油、有色金融、房地产等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之所以估值居高不下,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生产率有多高,而是因为这些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保值功能。

  从货币环境来看,股市与楼市均会上升,但从政策风险来看,楼市风险高于股市。股市由投资者的钱自娱自乐,即便深挫对

中国经济不至于伤筋动骨;但楼市截然不同。楼市风险与金融风险并存,如果说股市有恙只是癣疥之疾,金融机构风险则是心腹大患。同时,楼市温度不降投资热也难以下降,更重要的是,楼市价格高涨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与政治问题。

  不要因为以前的调控失败就低估政府的政策威力,开征物业税既能使房价下跌,又能用利益平衡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从金融学上来说,则是通过政府分红对房产期权价值釜底抽薪。明年争议不断的物业税会出台吗?也许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