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明华: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人群中有农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8:57 新浪财经

  周明华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取得了新进展。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经济实现了连续四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3年-2006年年均增长10.4%。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9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这份统计数字显示,2002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首次突破1000美元,达到1100美元,短短四年又超过2000美元,这一发展速度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是十分罕见的。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在世界的位次也由2002年的第132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129位,提前了3位。这让我想起前不久中国劳动学会所称,中国职工收入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02年,中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13161亿元,到2006年达到23439亿元,年均递增13.5%。

  但是,读到这种近似于“数字式”狂欢的统计,我们心中又不禁生出异样的喟叹来,这个如同“人均住房拥有量超过日本”一样的“收入涨幅”的平均过程,似乎饱蘸着太多的疑窦。笔者通过“2002年中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422元,及2006年的21001元”和职工工资总额进行简单计算后得知,2002年的在岗职工为1.05949亿人口,2006年的在岗职工也不过增长了一千多万人。那么,还有12亿多的中国公民到哪去了?怎么不进去“平均”一下呢?

  或许这些统计而出的“阳光数字”的发布者,只是想表达中国公民收入稳步增加的一个精彩侧面,用某一阶层某一断面上的公民收入的状况去称量诺大中国公民的收支生态。显然,这种表达和考量是脱离苍生实境的。牵徙他乡数千万至上亿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他们怎么就没有算进中国在岗职工之列?9亿多为解决泱泱华夏儿女吃饭问题,正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躬身田垄的中国农民,怎么就没有资格挤进中国在岗职工的统计表格?谁说耕田插秧就不是在岗?如果将这群人统计进去,我敢拍着自己日渐干瘪胸膛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尚系远大目标而已。

  所以,我们姑且不去深究进入“中国职工平均收入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人员系列的客观准确性和统计结果的科学性。我们仅从“在岗职工”人员的构成,便真切地看出其中之尴尬来。这一亿多有幸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宠儿”,恐怕指的是那些吃着国家财政饭的机关部门、职能部门、事业单位的在岗职工,以及那些靠并不天然的垄断资源吃着垄断利益的行业职工吧?果如此,那么就算他们的工资涨得比兔子还跑得快,而众多其他非

垄断行业和私营企业的众多职工,恐怕就只剩下在统计数字表格上被前者活生生地给“平均”上去的份了。

  加之CIP持续上扬与百姓收入的逆行扯动,出行贵,住房贵,看病贵,上学贵,基本

养老金自缴费和医保金却在一年年地上涨等,仿佛是一座又一座民生大山加于百姓瘦削的双肩。这便有绝大多数的中国百姓的收入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负增长迹象,这不能不引起社会的高度警觉。所以,我们真的没有什么理由在“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这张统计表前欣喜,哪怕是片刻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