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攀:不能全指望政府别成推卸责任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王攀

  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仅靠政府买社会保险,远远不能为民众提供足够的养老保障。在今天的北京CBD国际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北京CBD国际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西方的经验证明,政府大包大揽是不可持续的。(《中国青年报》9月13日)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了1.43亿人,占总人口的11%,预计2020年将占17%,2050年将占到31%。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未富先老的特点。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基本上是在5000美元至1万美元,而我国2006年人均GDP仅有2000美元左右。

  的确,如果养老问题全部指望政府是可能力有不逮。应该看到,一方面,家庭养老在中国还很普遍,这不仅跟国人传统的养老观念有关,更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而另一方面,商业

养老保险也给国人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据报道,2006年我国
社会保险
保费收入是8626亿元,商业保险保费收入为5641亿元,商业保险在去年有14%的增长。

  养老方式多样化是缓解政府压力的必要,而且西方经验也证明,政府大包大揽是不可持续的。但问题是,目前由国家主导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小、水平低——到2005年年底,全国拥有国家养老保险的从业人员为1.66亿人,只能覆盖全国从业人员的22%;大量的农民工和非正式就业人员都没有养老保险;在农村,农民更是几乎全部无缘养老保险。

  在养老问题上,政府还需要更进一步努力。而此时公开提出“养老问题不能全部指望政府”会不会成为政府转嫁责任的借口?类似的先例不是没有。比如,由于“教育问题不能全部指望政府”,有了教育市场化,结果造成老百姓上学难、上学贵;再比如,由于“医疗问题不能全部指望政府”,有了医疗市场化,结果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无论是教育问题,还是医疗问题,都是在“不能全部指望政府”的借口下,政府“理直气壮”地减少投入,把原本由政府承担的教育和医疗成本转嫁到老百姓头上。现在,养老问题也“不能全部指望政府”,会不会与教育、医疗等一样,出现政府减少投入或者在目前低水平上停滞不前,把全社会的养老担子一股脑地甩给老百姓?

  作为养老的必要补充,强调家庭养老、商业养老,探索其他更加多样化的养老方式,都是必要的。但养老毕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劳动者在退出社会化大生产后,理应得到政府的回报。也许,因财力问题,养老不能全部指望政府,但这不是转嫁压力的理由。因此,在目前国家主导的养老保险覆盖小、水平低的情况下,这切忌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