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义兴:龙永图 别再搬西方经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1:56 新浪财经

  周义兴

  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仅靠政府买社会保险,远远不能为民众提供足够的养老保障。在今天的北京CBD国际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北京CBD国际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西方的经验证明,政府大包大揽是不可持续的(《中国青年报》9月13日)。

  应当说,龙永图的此番养老话语,如果只是针对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与承受能力与养老生活要求距离所言,那倒还能让人理解。不过,由于龙永图的有关美国人私房拥有率不足四成话语被来访美国官员证实为子虚乌有之后,倒让人对龙永图在养老问题上再次搬出“西方经验”产生了这样的担心:这次龙永图会不会又在信口开河?

  其实或许与不少公众一样,笔者对龙永图的知晓也是从其任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开始的,想当初龙代表的硬朗而又原则的谈判作风曾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如此的印象随入世谈判结束龙代表在国内媒体频频亮相,又在一定程度有了强化。所以说心里话,即使在其后来在博鳌论坛任职,并至少在美国相关官员来华之前,笔者对龙代表不仅敬仰,并且对其有关美国人拥有私房不足四成的话语也深信不疑。

  不过,当笔者在不久前在媒体读到来华美国建设官员证实私房拥有率在美国约有七成消息时,感觉顿如无雷轰顶。难到是龙永图在欺骗、或者有意在误导社会公众?想以龙永图社会身份与地位所决定,也应该不会;那是否可能在没真正了解美国住房情况,而龙永图却自以为了解了并出于急于“表现”意愿,而在无意中对社会公众说出了如此与真实情况不符的子虚乌有话语。应该说,有可能!

  但是话再说回来,如果从人总会犯错的角度,公众应当对龙永图的“住房”之语尚可持原谅态度的话;那作为一个有相当知名度的社会公众人物,龙永图在美国来华官员说了相关话语之后,是否应该得知自已已对社会公众说了“住房”的错话?如果是,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众人物,是否也应该对社会公众作出相应的解释。然,龙永图事实上没有!

  所以,面对龙永图上述养老问题的话语、并且再次搬出“西方经验”作为自已的话语论据,笔者在此忍不住要提出这样的发问:龙永图这次会不会又是信口开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