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卢周来:资产泡沫化将拖累整个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卢周来:资产泡沫化将拖累整个经济

  卢周来,经济学博士,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擅长为转型经济学与国防经济学。出版有《穷人经济学》、《边缘的言说》等多部随笔集及专著。是最早将“穷人经济学”概念引入内地的学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闻琦)国防大学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卢周来日前莅临“广州日报看世界大讲坛”讲演,之后,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当前公众关心的经济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流动性不足可能一夜到来

  记者:“流动性过剩”是诊断经济问题时最常用的词汇之一,形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卢周来:“流动性资产”指变现能力很强的一切有价证券及财产。尤其包括了活期存款、证券保证金存款、基金、股票、房地产等。“流动性过剩”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市场上热钱太多。

  导致“流动性过剩”原因有几个方面,如长期存款的利率过低、投资增长过快、信贷增加导致货币供应量过快、“双顺差”导致

外汇储备过大等,更深层次原因是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驾马车”不协调。

  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是资产泡沫化、加剧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引发经济进一步过热、引发物价上涨。比如物价上涨,简单地说,过多的钱追逐供给有周期的商品,肯定会引发通胀。

  记者:“流动性过剩”将保持多久?可否做一个预测?

  卢周来:未来“流动性过剩”的预期主要从以下指标判断,一是利率,前7月CPI同比上涨3.5%。此前我国虽经过上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提高到3.33%,但两相比较,实际利率依然为负;二是双顺差格局短期很难改变;三是投资冲动仍然强劲;四是资产溢价与流动性相互正反馈的“恶循环”可能形成。

  但同时警惕另外的一方面:从流动性过剩到流动性不足可能是一夜之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截至去年6月的两年里连续17次提息,一直警惕的是“流动性过剩”。但因次级债务危机出现后,美国银行、抵押贷款放贷机构以及其他融资公司纷纷采取避险措施,提高放贷标准,整个市场出现了浓重的“惜贷”气氛,市场陡然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为稳定金融市场,自8月9日至今,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975亿美元。

  掌握好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

  记者:当前,与“流动性过剩”并存的是“人民币升值”,怎么看待二者的共同作用?

  卢周来:“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并存的危险是明显的:人民币升值表面上是国际购买力增加,但实际上是产品国际竞争力下降;而国内“流动性过剩”表明对内购买力降低。日本于1985年在美国逼压下达成“广场协议”之后以及1997年亚洲金融之前,日元以及泰铢都有类似情况。国内外向型实体产业发展慢,为了对内保值,投资于资本市场及房地产等领域,资产泡沫化日益发展,最终拖累整个经济发展。

  记者:如何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卢周来:我认为,主动调整比被动调整好。要坚持三原则:渐进主义、保持双向性波动和参照贸易伙伴的

汇率

  一是掌握好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二是分流美元储备,藏汇于民;三是进一步增加汇率的灵活性和弹性;四是控制贸易顺差继续拉大的趋势。

  股民不要迷信“大牛市”

  记者:最近,两年内地股市持续走牛,很多股民担心,会不会突然发生逆转?

  卢周来:1929年的春夏,美国华尔街股市在无数致富之梦的推动下仍在节节攀升,就在一片乐观的投资气氛中,发生了“巴布森突变”,“市场立刻掉头向下,开始暴跌”。我认为,如遭遇以下情况,内地股市也可能出现“巴布森突变”:房地产市场突然下挫甚至泡沫破裂;虚拟经济过度影响实体经济,导致通胀预期加度;国外投机资本异动导致的”雪崩效应”等。所以,股民不要迷信“大牛市”,应试着多种投资分散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