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展灏:加工贸易转移需要清晰的政策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丘慧慧

  面对国家最新一轮的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珠三角的港资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根据香港工业总会最新的调查显示,港商在珠三角投资的工厂共有57500家,其中34%属于进料加工,另有47.4%属于来料加工。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部撰写的一份名为<内地加工贸易政策对香港的影响>认为,控制“两高一资”产业,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已是国家既定的政策方向和目标。面对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内地已将“压顺差”、“调外资”定为经济政策重点。“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改变以往不讲成本、不设门槛的招商模式,已是内地各主要政策部委的共识。”

  报告同时强调,港商明白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很多港商对国家的整体转型战略予以理解。

  在这种情况下,“转型”或者“转移”成为港商应对挑战的最主要的两个选项。

  8月27日,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就企业的“转型”还是“转移”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刘还兼任珠三角工业协会主席兼东莞区分部主席、香港钟表业协会主席。

  搬迁需考虑物流成本

  <21世纪>:有统计显示,珠三角有超过30%的港资企业有准备搬迁或者扩厂的计划。最近香港贸发局组织香港的各大商会去湖南郴州考察,你们对郴州的最终结论是什么?

  刘展灏:郴州很多条件比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好,比如资源丰富、供水供电充足,而且还便宜,工人工资也更便宜一点。湖南省给我们的政策也比较宽松,一些行政费用可以免除,那里加工贸易企业的保证金仍旧采取空转。另外,尽管国家出台了“两税合一”的政策,但是郴州仍旧可以享受革命老区的优惠政策,因此企业在那里依旧可以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

  但是,在郴州设厂物流成本比较高,这是令厂商感到不满意的一个地方。从郴州到广州黄埔港,一个货柜的运输成本是6000元,到深圳盐田港是6600元。在珠三角地区,物流的成本大概只要1000元。

  还有工人招聘问题。尽管郴州工资水平较低,但是我们担心可能有招工不足的问题。我们参观、考察了几个工厂,也详细询问了用工的一些情况,他们也承认有招工不足的问题。如果未来有更多的企业搬过去,缺工的问题可能会更严重。

  <21世纪>:今年4月份,商务部确定了全国9个城市作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基地”,郴州是其中之一。但是企业有时候未必会跟随政府的引导,你们是如何考虑选择转移地点的?

  刘展灏:确实如此,企业的转移必须考虑自己的成本和客户的需求,遵循市场的规则。加工贸易企业在珠三角经营那么多年,在当地已经建立了完整的

供应链。如果仅仅其中一个环节搬迁到较远的地方,那是不现实的。所以,虽然国家给出了9个城市的名单,但企业要考虑具体的条件。很多加工贸易企业在搬迁时要考虑供应链问题。因此,我认为搬迁是不容易的。

  而且,出口行业必须集中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如果交通不便,基本不可能。而且,加工贸易的利润较低,如果搬得太远,利润就会全部变成了物流成本。

  我们这次回到香港,会向会员企业汇报在郴州的考察情况,包括哪些优惠条件。由企业结合自己本身的情况决定是否搬迁。如果不搬迁,那就只能转型升级,从加工贸易转为三资企业并创建品牌,开拓内场市场。如果最后什么都不行,有些企业只能结业。

  企业希望政策稳定

  <21世纪>:港资企业早年进入珠三角的时候,政策环境比较宽松。20年之后政策发生了变化。如果搬到中西部地区,是否担心政策可能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发生变化?

  刘展灏:的确有这方面的担心。我曾经问过郴州的官员,你们给港商的优惠政策是多少年?万一政策变了,企业的投资成本都赚不回来,那怎么办?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湖南省政府能够答复我们的,应该是中央有关部委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正如这次调整加工贸易政策的“44号文”不是广东省出的,而是中央部委出的。

  我们希望加工贸易政策不会短时间内再改变。因为搬迁工厂投资很大,经营时间太短,成本就收不回来。

  企业现在最担心搬到了一个地方,当地繁荣起来了,但是,当那个城市不需要加工贸易的时候,又会要求他们搬迁。

  <21世纪>:你们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种担忧?

  刘展灏:我们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先生会面的时候都会谈到这个问题,他们也会帮我们反映。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长远政策,我们不能随便搬迁。很多企业可能会考虑不再继续经营,或者搬到其他国家去。我们现在还没有听到有关部门的明确答复。

  <21世纪>:现在很多研究机构都建议港商要及时转型,从“三来一补”企业转为三资企业。但是我们也听说遇到了一些困难?

  刘展灏:从来料加工工厂转成三资企业,首先需要面对的是税务上的难题。

  从事来料加工的工厂可以免除很多税。比如,机械设备从香港或者其他国家进口,不需要交税,因为我们的产品是要出口的。如果你是三资企业,那么机械设备的进口就要交付30%左右的税。原料和零部件的进口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目前,珠三角很多来料加工工厂如果要转型为三资企业,可能要为原料和设备补缴税款,很多厂家是没有办法承受这个成本的。另外,转型期间生产必须停下来,可能需要停工将近一年时间,这对企业来说挑战很大。

  <21世纪>:那你们有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方案吗?

  刘展灏:希望国家能够给我们一个政策,如果有三来一补工厂转为三资企业,那么可以从某个时间段开始转。而海关和企业在数据上的不一致可以一笔勾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