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集团董事长: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为何选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斯瓦茨曼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为何选择了黑石?

  正在筹备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暂名,简称SIC)将其第一笔投资投给了一家著名的私人股本集团美国黑石集团(Black Stone Group)。

  5月20日,双方在北京和纽约共同宣布,国家投资公司将投资30亿美元,用于购买黑石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

  有报道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开始“更为大胆的外汇管理方式”,也表现出中国政府的紧迫感。

  但是,为什么是黑石集团?

  据本报了解,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楼继伟早已规划要在北美、欧洲及亚洲各设一个分部,带领数以千亿美元计的外汇储备“走出去”。其中,亚洲的分部很可能设在香港,欧洲分部很可能设在伦敦,北美的会放在纽约。而其中最棘手的要算后者,因为美国对于中国政府在美设立金融分支机构的审批程序很复杂。

  于是,黑石集团便向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提出一个可行性较强的方案:入股黑石集团少于10%的股权。这样便毋须美国政府审批,差不多可以实时启动。

  而由于黑石集团本身的IPO计划在今年6月会启动,故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要抢先入股(可得到4.5%的认购价折扣),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分得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同时可使黑石的IPO更红火。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美国黑石集团大中国区主席梁锦松据说是促成此笔投资的关键人之一。据悉,梁这几个月经常出入北京金融街一家会所,与不同的中央财金官员商讨投资事宜。

  5月21日上午,黑石集团创办人之一、董事长兼CEO史蒂夫·斯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及新华社专访,解答全球金融机构的疑问: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为什么选择了黑石?

  黑石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和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的机构,是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斯瓦茨曼在国际投资界享有盛名,他和黑石另一创办人Peter G. Peterson在短短几年中,创造了美国投资界一个传奇。

  黑石有代理政府资金投资的经验

  《21世纪》:恭喜你们成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第一个投资对象,这是否意味着你们日后的关系会更密切,黑石将会协助国家外汇管理公司处理数以千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计划?

  斯瓦茨曼:国家投资公司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很高兴成为他们的第一个投资对象,这会有助于双方维持良好关系,也有助于日后我们争取协助他们投资的机会,但现在双方仍未就此有任何决定。他们正在筹组中,我们预期有关选择境外投资公司的决定,需要好几个月才能有结果。

  《21世纪》:可以说所有国际金融机构都会对正在筹组的国家投资公司感到强烈兴趣,每天叩门的人肯定很多。大家感兴趣的是,国家投资公司为何选了黑石集团?

  斯瓦茨曼:我们是负责另类资产管理和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的独立投资公司,我们的投资手段也有很多门类,包括企业私募基金、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夹层基金等。投入我们属下的基金的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阿布扎比投资(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ADIA),我们有代理政府资金投资的经验,我相信这是我们被选中的原因之一。

  《21世纪》:GIC和ADIA也会像国家投资公司那样入股你们的IPO吗?

  斯瓦茨曼:他们还没有,现时决定入股的只有国家投资公司及美国国际集团(AIG),后者会有5%股权。上述两家政府投资公司现时只是投入了我们属下几个基金,并未入股集团。

  良好的政府关系

  《21世纪》:你个人与中央相关领导的关系如何?是否曾与中国有过项目合作?为什么会信任你们?梁锦松在这项交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斯瓦茨曼:梁锦松是我们在香港的合伙人,他与北京很多高层领导都有很好的关系。在中国国家高层领导访问美国时,在一些重要场合中,我本人也曾有机会与领导人会面,介绍我们集团的特点,和对中国的外储投资提出一些我个人的看法。

  无投票权是双方的意愿

  新华社:国家投资公司入股黑石集团,为什么拿的是无投票权股权,他们会否改变黑石的管理架构?能否影响你们的投资方向?

  斯瓦茨曼:我们的架构比较特别,是合伙人制的,这与很多在美国或香港上市公司都不一样,公众投资者不会参与管理及决策,也只有很少的事项需要他们在股东大会中表决。我们与国家投资公司商讨入股时,大家也曾就此做出研究,他们决定尊重我们的惯常做法,拿的是无投票权股权,和一般股东没有分别。

  《21世纪》:国际上惯常做法是,持有5%-10%的投资者可以派出一名董事进入董事会,但国家投资公司没有这样做,这是他们的意愿还是你们的意愿?

  斯瓦茨曼:这是双方的意愿,我们其实是以接近私人企业的方式经营的,我们也十分成功,是全球最佳回报的另类投资基金之一,我们不想改变这种作业方式,也看不到有需要改变,我们很高兴得到外来投资,但希望投资者不会影响我们做生意的方法。

  新华社:这是纯粹的商业交易?

  斯瓦茨曼:是的。

  谈判顺利,争议很少

  《21世纪》:你们与国家投资公司什么时候展开入股谈判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斯瓦茨曼:最大的困难是法律程序,但这些困难也是很小的,我们的谈判很顺利,双方的争议很少。

  《21世纪》:国家投资公司还未成立,30亿美元购入10%股权的投资资金从何而来的?

  斯瓦茨曼:来自中国的外汇储备。

  《21世纪》:这有点奇怪,我的理解是你们的IPO要启动了,国家投资公司现时不入股,日后便很困难了,所以有这样奇怪的安排。

  斯瓦茨曼:你可以这样看。他们需要加快进展,才能赶上我们的IPO日程。我要强调的是他们将入股不多于10%,因为如果在10%或以上的美国公司股权投资者,需要美国政府同意交易才能进行。

  美国政府反应非常正面

  《21世纪》:现在的计划不需要美国政府同意,但你们有没有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非正式沟通过?因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投资到美国金融机构中。

  斯瓦茨曼:有的,我们跟美国财政部官员有非正式的沟通,我们的感觉是他们对交易反应非常正面。因为这是对于中国管理外汇储备一个突破性及历史性发展。

  很多外国政府资金都会投资美国市场

  新华社:你认为黑石集团可以为国家投资公司带来什么收益?

  斯瓦茨曼:IPO之后,我们的合伙人仍然持有85%股权,我们如常的管理我们的公司,继续为股东增值创利,我们基本上没有改变,只是有更多资金。

  《21世纪》:我知道这个问题有些敏感,但希望你发表一下你的个人看法。我曾采访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他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可以有近3000亿美元用于投资,另外他建议外汇储备应分散投资,投资新增部分,不要投入回报率较低的美国国债,你有什么看法?

  斯瓦茨曼:我不是你的私人投资顾问,我不能给你完整的回答。美国市场有其突出之处,包括具透明度及法律规范严谨等,所以很多外国的政府资金都会投资在美国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