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欣波:税收超速增长的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7:52 新京报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披露,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2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296亿元,增长25.5%,总额和增速均创下近年纪录。(第一财经日报4月16日)

  尽管税收收入的增长意味着政府拥有更加充裕的资源来为公众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公共服务,而且在当前我国经济有些偏热的情况下,增税在客观上能起到压缩总需求的作用,但是对税收收入长期、超速而无规则的增长,不免令人担忧。

  如果税收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的话,居民的实际税负并没有增加,但是如果税收增长率远高于经济增长率的话,公众的实际税负则显然是增加了。尽管无论是从税收名义负担率还是实际负担率来看,我国居民的税负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算太高,但是如果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均收入差异的话,我们便不难做出我国居民负担偏重的结论。

  同时,还意味着政府在GDP这块

蛋糕中的分割比例是不断扩大的,这同“市场在资源配置发挥基础作用”的市场经济取向有些背离。资源总是稀缺的,总是存在机会成本的,政府占有更多的资源,如果政府能够以一种高效率的方式使用这些资源的话,这仍可以视为居民净财富与净福利的增加,然而如果政府以一种低效率甚至铺张浪费的方式来使用这些资源的话,这便成为对社会福利的二次剥夺。

  □杨欣波(北京学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