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明华:药检的不是媒体而是医院的晕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5:46 新浪财经

  周明华

  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首次对茶水检出“炎症”事件表态:它可能是一次成功的新闻策划,但却有悖于记者的职业道德,更不利于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和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当前医疗机构的检验都是有特别指向的检验,所用的仪器也是有使用前提的。“如果它是个验尿的仪器,那么它就默认检验的是尿液,而不去排除是不是茶水、酱油或啤酒。”(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很明显,毛群安先生这样的发言含有感性成份,这个对当今医疗机构内存续的问题之“短”护得不合时宜。即便他此次批评记者有违职业道德的情感出口,是对接了在3月中旬“茶水发炎”事件传出后,卫生部组织北京协和医院等全国92家三甲医院用“茶水做尿常规化验”的“假阳性”端口之上。我依然觉得这种先不是“内检”自身,而几近情绪化地诟责媒体该“药检”的做法颇为欠妥。

  因为,我们姑且不论仪器检测尿液与茶水的同与异;不论媒体记者查找医疗质量问题的动机是否高尚与所采取的方式路径是否有违社会常理;也不论复杂的茶水中是否真的能检测到白细胞、红细胞?仪器是冷的,但医者该是热呼的,怎么可能在有病就医的百姓面前,仅凭一纸化验报告单便草草诊断为尿路“发炎”,就头也不抬地开出几大百元的抗生素药?试问,这个医检关口,且不只一家

医院一处位置已明显“发炎”,难道都是记者职业道德偏失所致?

  实际上,那些“检口”生病完全不以记者的道德行为改变而稍加改变。在被

卫生部长高强一次次痛斥过的医卫人员公益情怀下跌的今天,在哈医大附院和深圳市人民医院接连传来的“天价医疗费”事件的今天,在举包医院攥利、大收医药红包潜规则的勇者们等被悲情地抛出“圈”的现实语境下,今天没有记者将茶水送检出“发炎”的“爆炸一击”,谁也难保明天就没有人将酱油送检出“炎症”来。

  所以,“茶水发炎”事件表面上看,是记者 “先入为主”的途径让人略感突兀,但这种突兀是善意的更是查找医卫领域里存的问题所需要的;它看似个案,实则已折射出当前医卫领域的非公益性和牟取患者利益的思想依然还在恣意抬头。特别是百姓正待新医改出笼的前夜,我们不怕问题的充分暴露,怕的是“捂盖思维”继续在医卫系统里立体性蔓延。

  一些医生惟利是图,医德一步步下滑;一些医院在自身管理上无章可循,让吞噬患者钱财的行径畅行;一些行政监管部门继续着卫生监管阙如……所以,在当前医卫趋利之风影响疾患和谐关系的情形下,重拾医德,整顿医风已是迫在眉睫。亟待卫生主管部门尽快“药检”那些晕检关口,我们应拿出一套医检指导方案来,变医院在医检上的“自由取向”为“制度规定取向”,从而杜绝少数医院的从患者身上打歪主意的现象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