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明华:应将重制医改的难点与艰辛公告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7:29 第一财经日报

  周明华

  为医改提供备选方案的6家机构中除了世卫组织、世界银行外,还包括知名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大、复旦。这6家机构的6个备选方案报告将于4月底汇总上交到由14部委组成的医改协调小组手中。协调小组将在六大方案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拟订出初步医改方案,该初步医改方案有望将在今年6月推出公示,供各界讨论。(3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恕我直言,即便医改协调小组这次借脑自独立于利益与认识惯性之外的世卫组织、世界银行等,是一种创新,也让公众真切地感受到制定民生政策已无可阻碍地跨向民主与公正程序的驱动力,我依然要替这个庞大的“重制主角”阵容捏一把汗。而且,这些机构还是在今年春节才受命,拟制者要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完成方案,或许能出律动苍生的良策,但难度甚大。

  因为,“策出多门”、机构旁出,似乎扯皮与推诿便会在这样的语境中伴之而出。中国民间有句不太雅至的古话,“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懒得喝尿”。自前年七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宣告医改失败后,新医改的极度难产与10年前的旧医改“一夜变色”式的推进不相称。原因大概是,一种利益格局变化的内因在起作用,之前的医改是“市场效益”追走了弱者看病的基本权利,现在是重拾贫者生命健康的平等权的要旨,牵涉着各方利益的增量与减量。

  所以便有“难产”与纷乱的信息同步运行。一年多的时间过去,新医改的难产会不会就是“难”在这个“多主角”的“互为观望、互不理睬”上呢?百姓特别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收入较低的农民、城市下岗工,在他们面对医疗费虚高而抱肚喊痛之时,勿需过多的方案,他们仅需一个不分三六九等的有用的公平方案而已。

  另外,说说重制医改的每一个动作公之于众的问题。记得

卫生部长高强不止一次地说过新医改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但存在极多的难处。那么,我们何不将进行中的难点与艰辛以及思路及早告诉公众呢?过去,我们习惯把已想好的工作思路、已制订完成的政策端出来,不习惯把尚未梳理清楚的问题摆出来,取策于民。而今这种思维的确应该改变。

  既然之前的十年旧医改已在草根民众心中留下伤痛,而重制新医改必然涉及亿万大众,这便注定了从开始拟订新医改方案之日起,就应全盘透明,让所有部门所有人的每一步子行走在重制医改的那张巨大的“玻璃房”里。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将重制医改的所有思维路径与迈动步子无所保留地公示天下,将六套方案先行“走下”程序再呈上不迟。

  即便公示的这六套新医改方案由于是“急就华章”,也是闭门造车、脱离民意,我想:公众也会理解的。因为,既然10年百姓都“痛”了过来,还会在乎几个月时间地等待吗?只有让草案经过“下”的充分淘沙,才能修缮我们的行政意识,填补其间存在的民意缺失,从而杜绝新的“四不象”的怪胎被“生米煮成熟饭”。果真那样,伤及的除了处于弱势的公民身体,还有政府的公信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