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琳:给择校费披上合法外衣就是促进教育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1:23 光明网

  艾琳

  发改委近日通知,学校按规定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向择校生收取学费。农村地区小学和初中严禁收取校服费、保险费、体检费等各项代收费,严禁收取等各项服务性收费。(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这一政策,咋一看,是在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仔细一推敲,却有一种让人说不出来的感觉,让人心里憋得慌。

  收了择校费,就应该不收学费。为什么不收学费?为什么要收择校费?

  择校费是什么?择校费就是一道门槛,一道对穷人设置的门槛。别以为收了择校费后,免收学费,缴费者就应该感激,穷人就应该感激。对于缴费者来说,他们愿意缴学费,而不愿意缴择校费。

  所谓择校费,就是给有钱人开口子,给有钱人以特殊的地位,给有钱人的孩子一个高于穷人的孩子的平台。

  说来也巧,在日前教育部部长周济为高校破产问题进行辩护的报道中,有位网友跟了一个很有哲理的贴子,叫做“富人的孩子不好好上学,穷人的孩子上不起学”。为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各地都把学校分成三流九等,把班级分成了三六九等,把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于是,进入好学校,必须交择校费,进入好班级,必须交择班费。有钱人的孩子虽然成绩不咋的,但有钱,他们就可以上好学校、进好班级,就可以选择好的老师,即使成绩再差,只要家长、孩子愿意,都可以到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级。相反,穷人的孩子,除非极少数成绩特别优秀的,学校从升学率考虑,会对这些学生“优待”外,绝大多数成绩要远好于富人家的“穷孩子”,都被“择校费”挡在了好学校、好班级以外,以至于他们从进入学校起,就与富人的孩子不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现在到好,择校费竟然被国家有关部门以文件的形式“规范”了下来,被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学校收取择校费成了名正言顺的事。

  联想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

人大代表对打破现有教育格局、推动教育改革、实现
教育公平
的呼吁,有择校费这样的名堂存在,又如何去实现教育公平呢?又如何给穷人的孩子一个平等竞争、平等学习的环境呢?

  教育公平,不是在文件上写写,讲话中说说的事,必须首先从制度入手,从制度上消除各种不合理因素,取缔各种不合理做法,而诸如择校费这样的制度,本身就是极不合理、极不规范的,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群众的强烈反对的制度。可是,作为这项制度的监督部门,也可以说是制度的制定部门,不仅不去纠正、完善这一做法,反而从政策上承认这一做法,给这一错误做法披上合法的外衣,那么,教育公平的春天何时能够到来呢?

  无论怎么说,从法理上讲,从逻辑性上讲,从老百姓的心理上讲,学费都要比择校费更加规范、更加合理、更加符合法理、更加容易被老百姓接受。那么,为什么合理、合情、合法的东西反而没有了法律地位,而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法的东西却强行戴上“合法”的帽子呢?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