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是什么让广州市长态度发生如此大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就在今年1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表态还是“我也管不了房价

  □时寒冰

  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依然是“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除了“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这一亮点,其他陈述似乎并没有太大变化。一些开发商因此弹冠相庆,认为中央的调控力度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加强。

  然而,相关细节表明,房市调控已经开始在落实方面发力。3月5日下午,全国

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面对大批媒体表示:“中低收入的市民不要着急(买房)”、“按照中央的要求,广州市政府会全力以赴地把这个房价压下来”。一位市长如此明确地劝市民不要急着买房,并同样明确地承诺把房价压下来,这种鲜明的表态迄今为止极为罕见。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表态还是“我也管不了房价”,他的这一说法曾一度遭到公众的批评。

  那么,是什么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态度发生了如此之大的转变?让我们再看看张广宁的原话———“按照中央的要求,广州市政府会全力以赴地把这个房价压下来”,很显然,是“中央的要求”要把“房价压下来”,这一表述与我们常听到的“稳定”房价之说有着天壤之别。其中透露出来的信息非常耐人寻味。倘若没有受到来自上层的明确要求,一位地方领导会明白无误地表态说“中低收入的市民不要着急(买房)”吗?因为这种表态一旦无法兑现,将直接损害到政府的信誉,很显然,张广宁没有为自己的话留任何余地。

  出现这种细节变化的还有青岛市。青岛市的房价曾在2004年第四季度同比上涨19.8%,涨幅在调查的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一位。原市委书记杜世成公开抵制国家房市调控政策,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青岛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中央断然将其拿下后,1月21日,青岛市市长夏耕表达出的是完全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立场,他指出,住房这一商品具有特殊性,不能完全由市场机制调节,政府必须有所作为。青岛市采取了许多针对性极强的措施,比如,对普通限价商品住房,在给开发商留下不超过8%的利润空间的前提下,核定出该普通商品房项目价格。项目建成后不管市场价格如何,开发商都必须低于限价销售。青岛市计划,“十一五”期间,基本解决所有2.77万户居民的住房问题。力度之大同样罕见。

  在最近两年的房价上涨中扮演领头羊角色的北京也有大动作。1月26日,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明确表示:“政府要多做公益性的事情,比如住房问题,在3年内,要建立100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米限价房,从而对房价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当年上海在承诺推出两个1000平方米后,房价立即应声而落,但是,两个1000平方米最终未能兑现,导致上海房价再度上涨。此次,北京市承诺在三年内推出两个1000平方米,同样没有为自己留下回旋的余地。

  而上海的房价在目前已经呈现下跌势头。今年1月,在全国房价上涨的情况下,上海略有下跌。今年2月,上海市商品住宅价量齐跌,成交面积环比下跌了44%,成交价格较上月回落了4.6%。

  房价连年飞涨最终使房市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民生问题,而日益累积的泡沫风险正在给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房市调控已经到了非积极作为不可的地步。通过上述信息不难看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出新的严厉措施,但各地已经在行动上加大了力度———而且,这种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这说明,中央对房市调控的要求已经转向了具体落实层面,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央实施调控政策的决心和力度之大。

小调查


广州市长的降房价承诺
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你是否认为政府应该直接干预房价?

不应该,政府直接干预价格扰乱市场运行

应该,住房不是普通商品,人人享有居住权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