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松海:能否成立政策性住房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7:57 新京报

  住房金融体系被称为住房发展的“火车头”,但是,市场机制尚无法自行缓解目前住宅市场上的供求矛盾与金融扭曲,政府有必要通过政策性金融手段建立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通过金融服务的创新,促进房地产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住房结构的调整,并充分发挥房地产担保与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实现房地产金融的以人为本,让中低收入家庭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为此,笔者建议:第一,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中实施的货币政策,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对高档房屋开发、交易和投机投资购房提高商业银行贷款门槛及贷款利率的同时,建立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为具有一定住房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项目服务,积极进行开发项目融资和消费信用贷款,增加其资金支持。对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及廉租房建设项目,对其参与的开发企业贷款,自有资金持有率可降低。

  对中低收入家庭,要帮助他们贷款解决住房问题,贷款利率可低于商业性贷款利率。

  政策性住房银行经营资金可来源于中央汇金公司,各级政府财政资金,并可通过法规形式把地方公积金结余纳入政策性住房银行,并由国家银行和主管机构严格监控其住房公积金使用;此外,还可发行住宅建设债券等。

  第二,建立住宅抵押贷款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对中低收入家庭或特定群体的住宅贷款提供担保,通过该机构使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得到较多住宅贷款。住房贷款要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评估制度,对抵押房屋进行科学估价;政府应尽快制定住宅抵押贷款等相关住宅金融法律法规,对风险防范、收益分配做出制度性安排,制定担保操作规则,使住房置业担保有法可依。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住房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可以建立抵押贷款的二级市场,以减少住宅抵押贷款的流动性风险,形成持续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政府可以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提供担保,进而推进住房金融二级市场的发展。

  第三,发展房地产信托基金,优先用于廉租房的建设。“房地产投资信托”或“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房地产金融发展与金融机制创新的产物。房地产信托基金,可优先用于廉租房的建设,解决当前廉租房建设融资难的问题,进而推进房地产金融市场发展,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基金可由政府、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开发商三者共同进行市场化运作完成,政府仅提供政策支持和后续租金安排,房地产信托从中获得稳定的收益;房地产开发商则获得一定利润,这是一种对上述三者以及满足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多赢模式。

  第四,发展住房保险业务。住房保险是为购房者提供的配套服务,帮助银行和个人客户分散风险,从而起到安定社会的重要作用。自银行开办房贷险以来,贷款购房者对其抵触情绪较大,其原因是房贷险条款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更多照顾了银行利益。

  为此,保险公司应更多考虑贷款人的利益和需求,建议降低保险金额,按贷款余额投保,减轻借款人负担;采用多种投保方式;建立保险费退还制度,被保险人如果

提前还贷,提出退保要求,保险公司将准予退保。

  □郭松海(全国政协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