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茅于轼:建经济适用房是错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50 中国网

  茅于轼

  为富人说话或为穷人说话都没有错,错在为了讨好富人或讨好穷人说假话。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为富人说话时,话还没说已经错了。

  网上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我非常欢迎大家发表不同的意见。尤其是有分析,有比较,说理性的意见。这样能够加深我们对此问题的认识。那些只是表示赞成或反对的意见,没有深入的分析,或者只是发泄情绪的意见,不会对认识有所帮助。我希望网络文化讨论能够培养中华民族的理性思维,而不是激发对立情绪,破坏和谐社会。我反对崇尚暴力,挑动对立情绪,激化矛盾的做法。

  

经济适用房的政策需要深入研究。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只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发表点看法。如果与众不同,这就是我的贡献。绝不是想给出一个结论,更不希望政府不做认真的研究,就按照我的意见去办。

  我的基本观点是要帮助社会上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因为我们的财力有限,只能先解决最困难的人,然后才能帮助中等收入的人。这部分最困难的人就是十几个人挤在一小间里的人。如果政府有些财力物力能够处理社会上的平等问题,首先要关注的就是这部分人,而不是要关注买经济实用房的人。所以我赞成发展廉租房。最困难的人根本买不起房, 因为他们的收入远远够不上买房。他们迫切希望的是改善一下特别糟糕的住房条件。好有一比。假定你有一万块钱,准备捐给慈善机构。请问,你是希望把这笔钱帮助中等收入的人买经济实用房,还是用于穷人的医疗,教育,住房?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而钱是有限的。所以只能排队,先用于最紧迫的需要。等我们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两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应该考虑大家买经济实用房。但不是今天。

  有人认为经济实用房不需要政府补贴,它应该是微利房。但也不光是房子要微利,一切商品都应该微利。要达到微利的目的不是靠政府的管理,而是靠市场的作用。马路边上的煎饼摊为什么没有暴利,不是他们心地善良,而是因为竞争。

房地产有暴利是因为竞争不充分。为什么房地产不能像煎饼摊呢? 因为房地产要用土地和大量资金。这两样都不是竞争得到的,而是要通过关系得到的。所以
房地产商
大多都有一些不好公开的秘密, 完全从市场得到土地和资金的不能说没有,但是我猜大多数是靠拉关系来的。然而这不能完全怪房地产商,不能说房地产商都是商人中的坏人。更不能说赚了大钱的人都是剥削来的。这个问题涉及到我国土地市场和资金市场的商品化,涉及到整个政治体制改革, 因为土地和资金是掌握在政府手里的,他们的商品化绝不是简单的事。总之,现在的所谓微利房一定是政府干预的结果,是售价低于市场价的房子,转手就能够卖高价的房子。也就是供不应求的房子。不是一般的微利房。

  也有人说,不要把经济实用房和腐败扯在一起。的确,虽然在我国的政治条件下二者很难分开,但是在理想条件下能不能用廉洁的方法实施经济实用房呢?应该是可以的。但是我认为即使分配完全合理,政府廉洁透明,经济实用房也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平等政策。原因很简单,我们首先要帮助的是最困难的人群。买经济实用房的人并不是最困难的人。

  更有一些题外的话。说我为富人说话,所以要反对。我既为富人说话,也为穷人说话。而关于经济实用房的意见恰好是为穷人在说话。我赞成廉租房就是考虑最困难的人群。为什么为富人说话就要反对?这没有道理。我国解放后的三十年执行的是反对富人,打倒富人的政策。这个政策的确有效。结果富人成为全社会的靶子,谁是富人全民共诛之,全国共讨之。我们不但把富人消灭了,连他们的子女也不许入党,不得参军,不可上大学。最后中国变成了一个穷人国。全国没有一个人敢于当富人。幸亏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才打破了全国受穷的僵局。才有今天几千万富人,还有更多的人将要成为中产阶级的局面。如果我们又要歧视富人,就会回到穷人国去。恐怕对大家都没有好处。遗憾的是我们从来没有正确回顾打倒富人政策的后果。含糊其词,舍不得做彻底的批判。

  为富人说话或为穷人说话都没有错,错在为了讨好富人或讨好穷人说假话。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为富人说话时,话还没说已经错了。为穷人说话倒是理直气壮的。 因为我们是一个有反富人传统的社会。结果出现了一批专门为穷人说话的人。如果这样的话确实有利于穷人,当然很好。可是这些话正真的目的未必是为了穷人。比如最近有好几篇反对小额贷款高利率的文章。如果按照他们的意见,正真的穷人根本贷不着款。低利率的贷款都借给了有权有势的人,他们借到了低息贷款,转手就去放高利贷了。穷人只好望洋兴叹。 本来这个经验已经被反复证明了的。可是还有人要求用低利率做小额贷款,到底居心何在!

  可惜的是社会的底层人士他们很少有发言权,他们的声音很少被听到。倒是一些像上面所说主张小额贷款低利率的人,自命为穷人的代言人在为他们说话。我们对这种情况不得不有所警惕。

  许多人把富人和腐败等同起来。 富人不等于腐败,这应该是常识,不需要多说。问题在是不是多数富人都是腐败分子。我没有调查研究,不敢下结论。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估计。腐败不能创造财富,只是财富的转移。我国一年创造的财富或GDP是21万亿元人民币。我国腐败的总数有人估计是5千亿,只占GDP的2。3%。像最近揭发的上海特大腐败案,涉及可能贪污的数字大概是一两个亿。所以腐败5000亿的估计大体上可信。由此可见腐败并没有像许多人所设想的那样严重。可以设想富人中的大部分是从财富创造致富的。如果大家都是搞腐败,没有财富的创造,我们的人均GDP增长十倍之多怎么可能?

  仇视富人的一个原因是认为富人之所以富是靠剥削得到的。这是需要澄清的问题。我要为富人中的企业家说几句话。比较改革之前和改革之后,还是这块土地,还是这些百姓,为什么财富的生产增长了十倍以上?财富的生产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还有党的领导。改革以前这些成分都具备着,而改革以后就多了一个企业家,财富就成十倍地冒出来了。这主要是企业家的作用。他们把生产要素用最有效的方法组合起来,以最低的成本生产出社会最需要的产品。这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工人农民或知识分子都起不了这样的作用。党也起不了这样的作用。只有企业家才有这样的能耐。当然,改革以前没有企业家,社会不允许企业家的存在。改革以后政策变了,才有企业家,才有今天的发展。怎么能说企业家没有创造财富呢。

  有一些准备要买经济实用房的人,看到我反对这个政策当然不高兴。不过他们的利益也应该得到照顾。不能说为自己辩护就错了。问题在说得在不在理。只要是有道理的意见都应该得到尊重。不过有利益立场的人容易因为自己的利益而产生偏见。这也是事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