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伟:资本没有道德 不要对资本家进行道德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59 《英才》

  文·钟伟

  有些话语大义凛然,却不具有任何实质意义,例如“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切属于人民”等等,但在中国却从不缺乏感染力。同样,我们不得不看一下,关于“中国不能容忍资本无道德、财富无伦理、企业无责任”到底表达了什么?

  资本有道德吗?资本是物不是人,因此这样发问的时候,其实和我们在询问一块铁矿石是否有性别、感情,并且进而讨论铁矿石的道德水准和黄金孰高孰低一样荒唐。资本当然没有道德,资本不高尚不卑鄙,是完全中性的。因此指责资本无道德,也许是想表达对资本家是否拥有道德吧?

  资本家可能具有高尚的、中等的或者较为低下的道德,但是其他公民要求企业家必须做到的底线是守法。亚当·斯密曾经说,“每个人在追求他自私自利的目标时,他好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去实现公共的最好福利”,因此一个守法的企业家即便道德水准不高,由于他创造了就业、交纳了税收,提供了商品和服务,我们仍然应该感谢他而不是谴责他。也许行善不是资本家的本性,但他遵守法律这条底线,一个吝啬卑微的资本家给社会带来的好处,仍然远远大于一个慷慨高尚的流浪汉。

  如果非要强词夺理地认为资本有道德,那么隐含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是否应该打倒或者剥夺无道德但守法的资本家?外国资本、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又是哪种资本显得更合乎道德一些?

  财富有伦理吗?我们不得不首先理解什么是伦理,人和人的共同相处才构成了道德,非常粗略地说,属于私人价值取向的问题归于the Ethics,即伦理;人与人的合作交往规则的问题归于the morality,即道德。

  但是伦理和道德通常都被泛称为道德,有的时候,伦理也被称为一级道德(the first-order morality),合作交往规则也被称为二级道德(the second-order morality)。由此看来,财富有伦理吗?美元、人民币有什么伦理呢?因此当有人谴责不能容忍财富无伦理时,也许想要表达的意思,是拥有财富的人不能没有伦理或者道德。以一个人拥有财富的多少,来作为衡量道德水平高低的标杆是一种可怕的逻辑,似乎只有身无分文者才是有德的了。

  企业有责任吗?有的,企业经营必须守法,必须对得起股东,对得起员工,对得起商业伙伴和消费者,对得起它所在社区。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的讨论也在逐渐升温,但过度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却会变成各级政府逃避自身责任的遁词。

  那么“中国不能容忍资本无道德、财富无伦理、企业无责任”表达了什么意思呢?它表达了一种借助对物的谴责,曲折地对资本家和富人的道德谴责。遗憾的是,法律是他律的,伦理是自律的,道德基本上也是自律的。只有上帝才能对他人进行道德审判,在俗世的官员或者学者要是扮演了神职人员的角色,那么他实际上是在居高临下地怀疑和谴责他人的道德水准。对资本家、对富裕群体的底线要求是法律准绳,而不是泛道德论。原标题:一块

铁矿石的道德水准

  (作者系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