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民:黑色星期二是中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7:42 新浪财经

  赵民(blog)

  2007年2月27日星期二的中国A股股市的表现,再一次证明“中国股市是不欢迎心脏病人的”:在2月26日星期一猪年春节之后股市第一天的开门红之后,第二天的突然暴跌让所有中国股民大出意外,让所有的“牛皮”股评家措手不及。

  还有更加让中国老百姓吃惊的事情:中国A股的突然暴跌,居然引来了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世界大国的股市的“遥相呼应”,先后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暴跌,而且一向引领大陆A股股市发烧打寒颤的“大陆股市的大哥”香港股市也被迫应声下跌。这不禁使中国老百姓想起了那句著名的成语:“城门失火,殃及鱼池”。

  “黑色星期二”使广大中国股民老百姓损失惨重,对此,我们深感不安,深表遗憾,深感同情。不过,我们认为,广大股民如果“利从长线计,益从长远算”,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黑色星期二”对中国人是件好事。

  为什么?

  首先,这是国际金融资本对中国股市“

股权分置”改革的最终认可和赞赏。大家想想,中国股市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有多少次剧烈的下跌乃至暴跌?有哪次暴跌引发了世界其他主要大国的股市的应声下跌?国际上的金融资本大鳄在过去有几次关心过中国股市的发烧和打寒颤?2006年中国股市的“股权份置”改革已经在中国老百姓中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证监会的领导还被中央电视台评为“
中国经济
年度人物”中的一个,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办得是很不得人心,但这个评比,实事求是地讲,还是很得老百姓拥护的。这次,国际金融资本通过这样一种中国老百姓从来没有想到的方式,表达了对于中国股民、中国股市、中国证监会和中国政府的敬意和敬礼。这很不容易啊,其意义不亚于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奥运会上获得第一块金牌。国际资本市场和国际金融资本的脾气是,她看不上你,就不理睬你,不和你一起玩;但她和你“一起欢乐一起愁”的时候,就是它开始把你当作她的市场游戏一方、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了。我们不需要天天自己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其实也站起来了。

  第二,这是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在更高一个层面――世界金融市场上获得的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里程碑。我们的对外贸易有多少多少的增长,我们的

外汇储备有多少多少的增长,都不如我们的股市带动他们的股市一起下跌来得更加说明问题,对世界各个大国的老百姓有更大的心理震撼。这好象在说:你要看着我们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的经济往下去了,你就要当心你自己的腰包也会变瘪了。过去,这都是世界主要股市(譬如美国纽约股市)这样的“股市领头羊”才有的能量。现在,中国也开始有一点了。我们看看世界经济的富人俱乐部“G8”,我们就可以知道,要成为世界经济的真正大国,没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股市,是不可能的;在GDP上即使你已经是世界前四名了,没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股市,即使中国超过德国当了第三名,中国也是跛了一条腿的。

  第三,这是我们从“世界制造业中心”和“全球制造基地”,逐步提升成为“亚太金融中心”和“世界金融中心“的一个开始。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低成本制造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通过让中国民间老百姓(民营企业)的创造力的释放,让世界各国感受到了一个勤劳俭朴的中国的巨大创造力,让世界各个国家的消费者分享中国劳动者的廉价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今天,经过了长时间十分痛苦的自我蜕变、按照世界股民熟悉的游戏规则来波动的中国股市的到来,会意味着一个新的世界级力量的出现,会带来更多的复杂性,也会带来更多的发财的机会。所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今后的中国股市,这样的“过山车”会经常玩,所以,我们的股民要经常去青鸟健身房锻炼身体和心脏。

  第四,这是中国大陆的A股市场,开始对“中国股市的老大哥”――香港股市发挥反向引导作用的另外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在2006年,中国股市通过定价权之争夺,已经让香港股市感受到了中国股市的不同往日,最后,通过中国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的大盘股的定价权的回归大陆A股,树立起了中国股市发展对香港股市的一个里程碑。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又一个成长的里程碑这么快就来到了。的确,很是出人意料之外。这说明,经过股改的中国股市,今后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就如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

  当今后某一天,我们被世界认同为“世界金融中心”和“世界金融大国”的时候,我们回过头来,应该记得感谢这次“黑色星期二”,应该记住2007年2月27日这一天。

  不过,“黑色星期二”对中国人也有不好的地方。

  不好在哪里?我们下篇文章接着说。

    (作者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创始人、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