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凯:秦国民众的国家认同感是何时消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5:53 国际航空报

   □孙凯

  从古到今,人类的利益分割一直是以国家为最基本的单元。秦国从春秋开始,直到统一六国,数百年间,一直是比较强盛的国家。基本上,只有它欺负别人,别人欺负不了它。相比于其他六国的百姓,秦国老百姓的爱国心、国民自豪感、对国家的向心力,都应该是最强的。

  可是到了秦二世后期,天下反秦、战乱纷纷之时,却看不出这个强盛了那么久、国民自秦孝公时始“怯于内斗而勇于外战”的强悍国家,在政府领导下勇猛御敌的情形。结果是:这个在还比较弱小时就因地利之便、守住一道函谷关就让六国的精锐正规军无可奈何的王国,在那些起来造反的义军面前却孱弱异常,没有什么有力的反抗。更谈不上万众一心、浴血抗战、保家卫国……

  在秦抗击六国民众起义的过程中,惟一精彩的战例,是惟一不失秦风的大将少府章邯率一批乌合之众打出的几仗。《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公元前208年冬天,陈胜派遣的周章等将领向西到达戏水,兵力有几十万。二世大为吃惊,跟群臣商议说:“怎么办?”少府章邯说:……郦山徒役很多,请赦免他们,授予他们兵器去迎击起义军。于是二世大赦天下,派章邯领兵为将,打败了周章的军队,周章败逃,被杀死在曹阳。二世又增派长史司马欣、董翳去帮助章邯攻打起义军,在城父杀死了陈胜,在定陶打败了项梁,在临济杀死了魏咎。楚地起义军的名将已经被杀死,章邯就向北渡过黄河,到钜鹿攻打赵王赵歇等人。

  但这样智勇双全的将军,后来投降了项羽,让自己所率的20多万秦国子弟被项羽活埋。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人被封为王。项羽把关中分为三块,立章邯为雍王,统治咸阳以西的地区。长史司马欣为塞王,统治咸阳以东到黄河的地区;立董翳为翟王,统治上郡。项羽想靠这三名秦朝降将统治关中的秦国人,以阻断刘邦的东出之路。但当刘邦暗渡陈仓进军关中之时,关中百姓却欢天喜地地欢迎刘邦,帮着刘邦稀哩哗啦就把和自己同为秦国人的这三位将军打垮了。

  在以后刘邦和项羽的长期战争中,关中———也就是原先秦国的最基本盘,一直是刘邦最坚实的根据地。刘邦在函谷关外与项羽争斗,留一个萧何,源源不断地把粮食等给养送给刘邦的大军。刘邦一被项羽打败,萧何马上能在关中征调起几万人的大军,送给刘邦……可以说:没有关中这个坚实的根据地源源不断地输送军队、给养,刘邦不可能战胜项羽。

  《史记·高祖本纪》里这一段记载大约可为注解:公元前206年10月,刘邦首先打进函谷关内,驻扎在霸上。他召来各县的父老和有才德有名望的人,对他们说:父老们苦于秦朝的苛虐法令已经很久了,批评朝政得失的要灭族,相聚谈话的要处以死刑……现在我和父老们约定,法律只有三条:杀人者处死刑,伤人者和抢劫者依法治罪。其余凡是秦朝的法律全部废除。所有官吏和百姓都像往常一样,安居乐业……随即派人和秦朝的官吏一起到各县镇乡村去巡视。向民众讲明情况。秦地的百姓都非常喜悦,争着送来牛羊酒食,慰劳士兵。刘邦推让不肯接受,说:仓库里的粮食不少,并不缺乏,不想让大家破费。人们更加高兴,唯恐沛公不在关中做秦王。

  也就是说,在别人看来很荣耀的秦国人,其实生活得非常压抑。这样被严格管起来的秦国人,在政府军与六国的战争中不断取得胜利时,靠强烈的自豪感和从六国不断掠夺来的财富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维持高度的国家认同。在统一完成后,这种刺激不再有了。反而,关中建造宫殿300座,关外建400座等大规模的只利君王的基本建设等,导致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无数百姓不能安居乐业。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章邯最初是率领郦山徒役去攻击陈胜的军队的。《史记·项羽本纪》里又载:后来坑杀的是20多万秦卒。可见当时被判刑后去修宫殿修陵墓的秦国人相当不少。这样一个把本国人民当作机器、不给自由、禁忌奇多的国家,在顺利时一切可能被掩盖,一但进入逆境,国家认同感荡然无存,就是很自然的事儿。

  章邯等政府高官、大将为什么也没有国家认同呢?章邯率军在前线苦战,白痴胡亥在庙堂被赵高牵着鼻子还忙着杀这个杀那个呢,根本没当回事儿,反而为这么久还没有平叛而恼怒,派人去谴责章邯。章邯害怕了,就派长史司马欣回京汇报情况,请求指示,可根本见不着胡亥。赵高则既不接见,也不信任。司马欣害怕了,赶紧逃离,赵高派人去追,没有追到。司马欣见到章邯说:赵高在朝廷中掌权,将军您有功是被杀,无功也是被杀。于是,章邯等人就率兵投降了项羽。也就是说:他的君王对他的努力、贡献没有一点意识,有的只是要求、责罚,他也就没有什么可依恋的,自保要紧。

  那么,为什么他们3人能眼看着几十万秦国子弟被活埋,却还能心安理得地受封为王,要继续帮项羽统治关中呢?这就又和秦国国民没有国家认同有关了,说明在秦国从君王到高官心目中,普通民众和官僚阶层不是一个概念,普通民众是随时可以被拿来使用和用来牺牲的。如果不是这样,如果秦国是个上下一体、万众一心,有着强烈国家认同的群体,那么,即便胡亥和赵高荒谬无耻,以章邯等人的能力,以秦国人的国民素质,完全可以抛开赵高之流,率领秦国民众保护秦国人的利益。最后,能打败项羽刘邦,重建秦国甚至再度一统天下,也不是没有可能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