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阳斌:人人都是制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5:52 国际航空报

  欧阳斌  

  什么是互联网规律?我私人理解互联网用三个词:参与、共享、YY(意淫)。

  Web2.0似乎更加证明这一点。而一个跟Web2.0相映成趣的现象就是超女,我姑且管它叫作“TV2.0”。

  这么叫是有原因的。因为TV2.0精神也是让大家参与、让大家共享,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技术应该也算是互联网的一个基本要素,所以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对互联网的理解再加上一个:“技术”。

  说起来,Web2.0和TV2.0其实算是孪生兄弟的。最起码也算是表兄弟。

  开始攀亲的是TV2.0,比如超女,拉来了SP利用上短信,发动网民用上互联网———而拉帮结派、起哄架秧子、寻找偶像和亲自当偶像这几样事情,对于上网的人们来说简直就是专业,甚至是事业。

  TV2.0就这样在空前高涨的Web2.0热情中成长起来了,猛沾Web2.0的光。而相比之下,Web2.0却用不上电视,沾不了TV2.0的光。因为,电视资源都是垄断的,都是高门槛的。我彼时很是替互联网不忿,“为什么只许你腐败不许我腐败,要腐败大家一起腐败”。

  好在,后来有了

芙蓉姐姐、胡戈之流。他们的视频风靡网络,网络视频开始了它的萌芽阶段。这个擦边球打得真好,互联网日新月异,祖国大地欣欣向荣,互联网PK TV的序幕徐徐拉开。 再后来,一个叫做YouTube的视频分享网站居然被Google以16亿美金收购。这刺激感官的数目仿佛是强心剂,各色想做中国YouTube的视频网站在互联网旧格局中揭竿而起。搞笑与性成为首先繁荣起来的一部分。

  无私的张钰小姐用打着马赛克的身体和不守信的裸体导演极大帮助了“发展中网站”。这一被大家认为恶俗的事件,我以为标志着Web2.0的分支———“视频2.0”的诞生。因为,正是因为这一事件,我们看到了TV甚至TV2.0所不敢不能或者不愿做的事情,视频2.0做到了。抛开“制片人”张小姐本身的道德评论,互联网观众生动地看到了潜规则,这是一种及时、迅速、互动的新闻模式和内容模式,这是一种真正的“网民即是编辑”的2.0精神。跟TV2.0比,“视频2.0”纯属后娘养的,虽然路子野了点,但是得靠自己,没亲娘可依赖。从这一点看,“视频2.0”确乎是要比TV2.0境界要高那么一点点的,TV2.0着实应该修正为“TV 1.5”什么的。

  当然,也有人严肃地提出要追究这个事情合不合法,这让我为视频2.0美好的未来担心。

  “播客”的出现使视频2.0进入到二个阶段,人人皆可作视频编辑,网站开始使用积极性高并且不要钱的“群众编辑”,内容越发真实与鲜活,创造力空前呈现。这在更大范围内满足了我国公民做制片人做主持人做导演做明星的愿望,毕竟参与、分享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