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盛大林:市场给俄罗斯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盛大林

  还没等“4月1日起完全禁止外国人在俄罗斯市场从事零售业”的法令完全生效,莫斯科市政府就取消了这项政策。据悉,莫斯科市政府紧急召开有关会议,决定取消从1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外国人在俄市场从事零售业的法令。莫斯科市消费市场和服务司副司长斯列帕科称,自零售禁令实施以来,莫斯科的市场状况就越来越糟。该市零售市场上的食品和商品价格已大幅上涨,肉类和蔬菜价格涨幅尤高。零售禁令还造成了莫斯科各市场70%以上的摊位空置。(《第一财经日报》2月12日)

  此禁令一出,立刻引起连锁反应。包括10万中国人在内的无数外国商贩不得不“跳楼大甩卖”,不知前景如何。充满戏剧性的是,俄联邦的法令还没有完全执行,就被地方政府废除。不知道莫斯科市拒不执行联邦法令的行为是否合法,但我知道,莫斯科人肯定认识到,不这样做肯定是不行。

  莫斯科的举动似乎很让人意外,其实也在意料之中。自从看到俄罗斯杜马去年12月22日通过的《零售市场工作组织法》规定外国商贩必须撤出零售市场的消息后,我就非常吃惊。这主要不是同情数以万计的中国商贩,而是不敢相信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俄罗斯,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

  驱逐外国商贩的直接原因是就业。用普京的话说,就是要帮助俄罗斯人“夺回”工作岗位。从表面上看,这确实是一个“如意算盘”,因为零售市场上的商贩大多数就是外国人,把外国人都赶走,那么多的岗位不都是俄罗斯人的吗?然而,道理并不这么简单。做生意,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因为它一需要资本,二需要能力,三需要市场。俄罗斯人的算盘打错了——70%以上空置的摊位,凋敝的市场,已证明了这一点。

  市场经济的根本特征就是开放性。开放并不只是有利于进入者,而是互利、多赢的事情。首先,开放能带来大量的资本,即外来投资,这是市场发展和繁荣的基础。其次,开放能带来廉价的商品和服务,这可以直接降低当地居民的生活成本,也弥补了因就业市场被挤压而带来的“损失”;外来人才、劳动力、资本、技术的涌入,必将提高市场的

竞争力、扩大市场的规模,并产生“1+1>2”的效应。而且市场的扩大和繁荣,也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岗位,这当然也会惠及当地人。相反,排外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外国商贩是走了,可市场也空了,摊位还有什么价值呢?当地居民的收入并没有增加,物价却坐上了直升机……事情才刚开始,俄罗斯人就感到了切肤之痛——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何苦来哉?!

  市场结结实实地给俄罗斯人上了一课。这种教训,对中国也有借鉴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