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舒圣祥:我们需要怎样的财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8:32 红网

  一夜暴富,一朝解体。在坊间流传了半年之久的本色神话,2月10日正式结束: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本色在浙江东阳的所有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东阳警方控制。当晚,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本色集团也同时被立案调查。(2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吴英仿佛一夜间出现在世人面前。去年她2亿元现金买下700多间商铺;500万元捐助东阳的光彩事业;两个月内在东阳开出12家大型实业。尽管对于她的“一夜暴富”,各种各样的质疑声音不绝于耳,但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依然对其寄予了很高的打破“年轻而正当地豪富绝无可能”这一“真理”的厚望,我们期望出现一个“合法致富而不忘回馈社会”的健康财富典型,期望“财富的福音”出现在我们身边,期望出现一个可资公众“崇敬”的品质财富榜样……但是很遗憾,吴英依然没能逃脱“见光死”的中国式财富神话“传统套路”。

  不同的财富主角,一样的财富

神话;不同的暴富途径,一样的破灭轨迹。从顾雏军到吴英,曾经风光一时的中国富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罪推定”在中国式财富神话里屡试不爽。虽然吴英在与媒体的对话中,一再表示“钱都是干净的”,可这并不防碍公众想当然地“有罪推定”的准确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民企“原罪”的批判一轮接着一轮。而“清算民企原罪就是否定改革成绩”这样大而空的理由,显然不及一个又一个的生动事例来得更有说服力。一个接一个财富神话的破灭,让人们越来越坚定地相信:中国富豪是存在“原罪”的,他们滚滚财富的来路至少在最初都是不正当的。

  对财富来源合法性的质疑,除了让仇富情绪一时弥漫以外,更重要的是:人们找不到正面的学习榜样,于是,对财富的渴求转变成了对规则的疯狂破坏,对人性的疯狂践踏,诚信与良心成为社会稀缺品——人人追逐财富,却追逐出了一个丛林社会。相当程度上,“资本无道德”正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可怕现实,而且已经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财富与正义对立起来,财富走向财富价值的背面,背离正义越远就越能获得财富——长期浸淫在这样的“财富文化”中,熏陶出来的怎能不是前赴后继的“见光死”式财富神话?

  一提到富豪榜样,远的人们说卡耐基,近的人们说盖茨,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财富来得干净,而又去得光荣。在这两点上,数不胜数的中国富豪一直未能“深孚”中国公众的厚望,公众只得不远万里去崇拜一个又一个外国佬,同时对中国富豪报以幽恨的目光。中国缺的不是富豪,不是财富神话,而是“来得干净”的富豪,是“去得光荣”的财富神话。

  把阳光植入财富,让财富传出福音,这是健康财富应该具有的品质。财富神话缺少高尚的品质作为本质,而总是与卑鄙的形象不分不离——“我们需要怎样的财富观”,依然是当前急需补上的财富伦理课。否则,财富神话来得既可耻去得又龌龊,借用一个流行颇广的网文标题——你叫公众如何不仇富?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