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发:五毒俱全的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27  中华工商时报

    李开发

  中国房地产业五毒俱全,是时下最大的黑市。

  它的典型特征是———

  一头连着暴利。许多开发商们口口声声说自己的利润只有不到8%,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呢?财政部检查的3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瞒报了120%,这是指在账上可查的情况下达到了26.79%,强烈的偷漏税动机使我们在市场经济如此活跃的今天,增加成本易如反掌的今天,能够感受到开发商的实际利润比这个数还要高得多得多。2005年9月,新华社报道福州审计局的审计,大多数开发商的利润为60%-90%。

  一头连着腐败贿赂,是社会腐败事件的重灾区。从最近的房地产领域反腐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有南京市原市委书记王武龙、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等,去年6月份,进入媒体曝光的腐败案例中,就有天津市检察长李宝金、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福州市国土局局长王炳毅、福州仓山区土地局局长李仲、仓山区区委书记张森兴等。腐败的原因是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权钱交易。一位纪检官员的文章中写道,房地产开发商在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中腐蚀当地政府领导已不是什么秘密。而且,他们的手段通常有三种:一是以现金买权,按比例提成;二是以暗股相诱,以长期利益回报;三是打法纪“擦边球”,搞“肉弹”进攻。

  一头连着坑蒙拐骗,案例层出不穷。近几年来,房地产业纠纷不断,骗钱、骗贷花招迭出。典型案例如上海的世茂滨江花园的曲沪平事件、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姚康达事件、北京森豪公寓案。损害业主利益的事件则更多,有的小区上百户业主房屋面积平均缩水10%。有的开发商在购房指南等广告中,许诺小区“绿化率超过40%”,而当购房者入住时,才发现只有3棵树,有的是原来的绿地变成了新楼盘。

  一头连着众多的社会事件。开发商为了获得低价土地,买通腐败官员,用极低价拆迁赶走原有居民。野蛮拆迁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件时有耳闻。甚至有开发商雇人深夜闯入居民家中,将睡梦中的业主捆绑起来,强行抬到院里,然后用推土机将房屋推倒,家里的生活用品全部被埋在废墟中。有的开发商出巨款雇凶打伤居民。近几年来,因拆迁没有达成协议而造成的群体事件时有增加。这种肆无忌惮的掠夺行为,导致了群众与野蛮拆迁行为的激烈抗争。成了近几年来国家执法部门持续不断的处理热点之一。

  一头连着城市的畸形发展。在许多城市,开发商为了获得巨大利润,千方百计搞定相关官员,使现有的城市规划一改再改,致使一些城市建筑杂乱无章,城市形象五官不正。有的为了在街道两边增加开发面积,千方百计增加楼盘,把本来只有一个最多建两栋楼的土地改成4栋楼,有的甚至在交通已经严重拥挤的路口建设了多栋20甚至30层的写字楼,在每栋楼可容纳上百个公司的情况下,大量的人流与车流使交通更加堵塞。有的,想方设法把建筑红线外移,建设的楼盘几乎接近路牙。有的在临近街道的地方,建设高层建筑,对市区街道景观视觉形成巨大的压抑。有的在文物与古建筑周边,建设高层建筑物,严重损毁文物与建筑的周边环境。更多的是小区绿地不达标,原有的绿化面积变成了开发商牟利的新楼盘。这类情况在城市建设中屡见不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