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统计数据应让公众看得见摸得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4:22 新浪财经

  周义兴

  近日,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去年一系列社会民生统计指标表现出色,上海人均住房居住面积又增半个平方米,达16平方米。至年末,享受廉租住房政策的家庭达到22397户。去年据抽样调查,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20668元,增长10。8%;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9213元,增长10。4%。同时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城镇与农村的低保标准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解放日报》2月8日)。

  其实毫无疑问的是,上海作为一个大型城市,在社会经济得到多年增长的条件下,不断以提高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的方式,使民众、特别是弱势社会群体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不仅是现代社会对政府的要求,同时也是衡量政府行政取向正确与否的基本标尺。所以就此而讲,过去一年上海城乡居民住房面积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失为是一件好事。

  可想指出的是,上海相关部门所公布的上述民生指标,人们虽然从数据的变化中可以看出住房面积与生活水平的改善,但由于只是人均的数据,而没有社会不同群体中各自分布的数据配套,所以人们就不能从中看出如此的人均数据增长所复盖的到底有哪些社会群体,各自的分布情况又如何。因为以常理看,一个亿万富翁,就能轻易将其他99个贫困人平均成万元户,并且如果能有社会群体不同收入增长的具体分布数据,人们还能从中了解到现有的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到底是由哪些群体在分享,并对现有分享模式的合理性加以分析。想只有如此,社会公众对相关的民生指标真正实现知情权,并以此对政府的行政取向予以评判与监督。

  还有以社会对行政的要求讲,其实政府通过自身管理以达到社会经济的增长,还仅仅只能说是政府善政的第一步,而更重要的还要看,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分配是否有相应公平公正的制度安排。如有,才能说如此的经济状况是良性的经济增长;然若相反,或者换句话说,现有的经济成果是由本已高收入的权贵群体在分享,那如此的民生指标反映出的只能是制度安排的缺陷与贫富差别的进一步扩大。对此,人们只能认为,如此的社会分配制度已经丧失了本应有的社会正义含量。

  所以,面对上述的地方民生指标数据,上海相关统计部门还应站在民本的立场,在进行民生数据统计时,要以社会公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以使社会公众,特别是弱势群体能够充分体会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对此,不知上海的有关部门以为如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