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何世春:公路春运涨价叫停 还有多少涨价该倒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04 新浪财经

  何世春

  为减轻旅客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1月18日《人民网》)

  继铁路春运涨价被叫停后,公路春运涨价也终于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叫停了,航空方面,燃油费日前也开始下调。这一方面再次体现“庶民的胜利”,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我国公共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缺失。

  应该说,我们正在进入的是一个“公民时代”,以民众为依托,以媒体为平台,以个别专家、学者为龙头,一股强大的民众舆论正在形成、壮大,这个强有力的声音正在推动着社会的改革、进步。铁路、公路春运涨价的终止,只是“庶民的胜利”的开始。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也折射出了我国公共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上存在的欠缺。为什么这些深为群众所不满、存在明显不合理性的涨价能够存在多年。为什么相关部门没能及时进行调整,而是被动地在强大的民意面前才作出动作。公共产品能不能由一种既符合市场规律,又体现社会公益性的价格机制来进行价格的核定和调整,这些机制的操作又能不能做到公开、透明,为民众所理解。这是有关部门需要深思的问题。

  春运交通涨价只是一个例,公共领域中存在的垄断性的、不合理的的涨价、定价现象还远不止这些。我们相信,如果有一个成熟的机制来支撑,还有很多涨价是可以“倒掉”的。我们使用的电、汽油、

天然气,以及包括
邮政
、银行、旅游景点,这些行业在过去的几年里,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涨价的过程。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拷量一下,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的“涨价”,是不是都符合价格的规律,是不是都能得到民众的理解?这里面有没有一些涨价,是可以避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