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王毅:茅于轼炮轰经适房打偏了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7:00 中国青年报

  王毅

  从大道理上来说,茅于轼先生这番颇有些意外的炮轰是基本在理的。从他发表的诸多观点看,我赞同他如下几个观点:一、买不起房者可以先租房;二、政府没有能力让买不起房者买房;三、首先要解决居住条件特别差的人的住房条件。

  但茅于轼先生对经适房的“炮轰”,多少显得有些打偏了靶子,有偏颇过激之嫌。原因在于:

  一、现在中低收入者的确买不起经适房,也买不到经适房,这是个基本事实。但不知茅先生想过没有,为什么中低收入者买不起经适房,也买不到经适房?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时下许多地区的经适房在本质上而言,完全是按照商品房进行开发的,面积大、价格高(相对真正的经适房而言)、房源紧缺,自然成为紧俏之货,普通百姓又哪有能力与实力去购买呢?

  二、中低收入者买不起经适房,是否意味着经适房的完全失败?茅先生持赞同态度,但我不这么看。我的观点是,穷人买不起经适房,首先是国家政策上没有予以最大的扶持,其次是房地产开发商钻了经适房的空子,他们享受了经适房的优惠政策,但开发出的却并非是经适房。这一点,看看北京的回龙观与天通苑的房型与面积,可略知一二。所以,经适房“失败”根本上是国家调控监管太粗放所致。

  三、在西方一些国家,的确有政府开发的廉租房供穷人居住。但廉租房的居住者,只是社会上最穷的人,他们只是中低收入者的一小部分。对于更多的中低收入者来说,如果政府与开放商一同能够严格按照政策来开发经适房(包括控制经适房的面积与成本),那么这部分人还是有能力住上经适房的。

  应该说,政府开发经适房,并打算让中低收入者住上经适房的思路是没有错的,错的只是在执行政策、开发房产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偏差。这需要政府的强力纠错,更需要政府的严格监管,同时也需要开放商在开发经适房的过程中不偏离主旨。如果各方都能严格按照政策办事,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难问题自然能够得到大大的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