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徐迅雷:盼望听见那哗啦啦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4:12 新浪财经

  徐迅雷

  当然,这是毫无疑问的顺应民意之举。2007开年的民生利好消息“接一连二”,前一个是“不涨”——铁路春运不涨价;这一个是“下调”——全国油价往下调。

  1月14日开始下调油价后,各地市民反应平静(1月14日新华社)。“平静”是面上的,公众内心并不平静——至少开车的人蛮高兴,尽管下调幅度似乎不甚让人满意。但不管怎么说,在总是“涨涨涨”的情形下,“逆风而行”的下调油价,再一次给2007这个“民生年”、“和谐年”加注了一个好的诠释。“和谐”总是由一点一滴的实事构成的,否则岂不成了镜花水月半空楼阁?

  这次国内油价下调,背后重要推手是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设若这回都不能与国际“接轨”,那么,“国际惯例”真的要变成一个人人讨厌的贬义词了。我们看到,一方面国际超高油价不可持续、石油危机不会发生,另一方面,资源价格改革势所必至,我国将进入高成本时代——在这样的博弈环境中,“好事”必须及时接上轨,才会让百姓击节。

  社会之和谐,必然离不开两个基本前提:一是公民基本诉求得到回应,二是公众基本利益得到保障。这两点做到了,政府维护公平正义的首要职能才有望实现,职能部门对于百姓之诚信才可能兑现。民无信不立,同样,任何一个行政组织,若是缺乏诚信,就不可能有什么威信,更不能取信于民。建设和谐社会、开创“和谐年”,就要求重塑“政府观”,以诚信的姿态充分配置好经济利益,特别是真正能让垄断大企业的收益“归位”。

  而从破除垄断利益的层面看,“下调油价”仅是九牛一毛,所以有网友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暴利惊人,垄断是根本原因,政府对它们的支持由市垄断的根本原因。富了它们,苦了百姓。强烈呼吁打破这三家公司的垄断。”不久前有媒体刊发长篇报道,对一些垄断央企的高收入、高福利提出质疑,这些石油石化、冶金、通信和电力等系统的豪华央企,“只比薪水,不比水平”,甚至“老总的办公室

装修花了20万”,可见问题之严重严峻。

  垄断央企盛行奢侈之风,根源是政策性的,因为央企税后利润只归企业所有,“央企归全民所有”仅仅停留于名义,公众并不享有收益权;而亏了要国家补,赚了则自己用,所以老总们没事偷着乐也就不奇怪了——他们个人收入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那天在电视里看到石油三巨头高调回应“质疑”,用“充分理由”回答巨额利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就很不以为然,你一万条理由都说完了之后,我只想问一句:凭什么一家之利就不可转化为全社会的福利?

  早在四百年前,哲人格老秀斯就说:“上帝也不能使二加二不等于四,他也不能把本质是恶的说成是善的。”独霸巨量的社会资源、独占垄断利益的“花魁”,这绝不可能是一种善,而是

恐龙般巨大的社会不公。有调查表明,当前社会最不和谐的因素,被认为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所以紧要的是,我们的制度必须体现社会公平与社会正义,只有让更多的人公平分享改革成果,才能有效减少社会摩擦和社会冲突,才能谋民生、消民怨、立和谐,才能昂首进入真善的“共富时代”。

  2007,如果说“铁路春运不涨价”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那么,“全国油价往下调”仅仅是第二张,而这一年里可以倒下、应该倒下的,应该是哗啦啦一大片。那哗啦啦之声,百姓爱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