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姜素芬:垄断部门理应放弃不当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素芬

  1月10日,铁道部宣布,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上浮。对于火车票不涨价的承诺,公众给予了高度评价,而鲜有人提出对铁路部门过去几年的不合理涨价行为进行清算,这充分证明了公众的宽容。

  据估计,仅春运涨价一项,铁道部门每年的收益就在20亿元以上,铁道部门不再涨价等于放弃了这部分不合理得利。铁道部门作出这个决定既是其公共职能的回归,也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法制化进程的深入,一切不合理的得利都将面临着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和越来越大的压力。

  除了火车票,公路客运票价等票价的上浮问题也应终止。另外,像机场建设费、名目繁多的初装费等等,都属于垄断部门的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理应全部取消。应该认识到,火车票涨价既是对其公共性的背离,也缺乏法律支持,而机场建设费、初装费等等更为荒谬,因为消费者被强行要求替垄断部门承担建设成本却并无权分享收益,而且,收费的使用严重不透明。这些师出无名的收费既是对消费者的掠夺,也是对法律规则的破坏,屡屡成为公众批评的靶子。

  因而,火车票不涨价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其他诸多不合理的涨价及收费行为,都应一一终止,垄断部门应学会放弃不当得利,停止对公共利益的侵害。同时,民众也应该像郝劲松那样,拿起法律武器与垄断部门进行博弈,迫使处于垄断地位的既得利益集团作出让步,以维护自身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