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乐明:又闻一年查处损失浪费33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37 新浪财经

  李乐明

  2006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13.7万个单位,查处损失浪费33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92亿元,促使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5052项,已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480件,其中审计署移送149件。(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全国审计机关一年查处损失浪费331亿元,这令人惊震的审计结果似乎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令人忧闷的信息,就是只要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不贪不拿,违规就让它违规、损失浪费就让它损失浪费吧!大不了被调查审计的政府部门和一些中央企业及国有、国有控股机构正在“纠正问题,积极整改”罢了。动不了违规操作造成国家重大损失浪费的部门和领导半根毫毛。所谓查出的巨额损失浪费资金,除少数涉案金额外,绝大部份是领导干部明知故犯的“集体作案”,为的是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的小集团利益而做出的损害国家利益的违规操作。

  俗话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都是我们的社会和人民群众绝不允许的。那么,在一些地方为什么年年

审计年年违规、年年造成巨额损失浪费呢?殊不知,领导干部的违规资金有多大,暴露和反映由于行政权力失控或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的公共资源配置不当、管理不善、利用率低下等问题就有多大。有的地方连老百姓的养命钱社保金也竟敢违规乱用,折射权力严重失控。

  笔者认为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作用中,应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项目和资金的审计,要加大力度、再出重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尤其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进行监督的重要手段。在强化对政府税收收入、公共收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土地出让资金、社保资金和

公积金等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中,尤其应加大力度对主要领导及其所在单位的财务收入、支出、使用以及领导干部个人的经济行为,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同时建立审计档案,纪检部门要将审计结果作为备案材料归入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将审计结果归入干部实绩档案,并作为干部职务变动的重要依据。千万不要“海蜇头颈矾勿撇”,(意是屡教不改)年年审计年年违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治社会的今天不仅老百姓办事要讲规矩,政府和领导干部办事更要讲规矩。只有讲规矩,才能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