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许青安:垄断行业涨价没有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3:53 新浪财经

  许青安

  能源又要涨价了,这次没有开“听证会”,反正一提“成本“老百姓知道就是”涨价“,颇具黑色幽默的是教育部前天要核算培养成本,今天马上该部王发言人出来澄清:核算不是一定要使学费涨价;

  这次不是只是涨一个,所有能源价格均要涨价;这次不是像“邮资”偷偷摸摸涨价,而先给大家“吹吹风“做好充分准备, 1月3日的《中国经济时报》消息说:发改委拟将环保治理成本纳入能源价格。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分析人士称,如果办法通过,意味着相关产品即将迎来新一轮大涨价。

  这份新年礼物重到大家感到一把涨价利剑已经高悬,舆论哗然。

  

中国经济的一个怪胎,就是垄断企业,无须考虑经营管理,只要涨价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国家所有的财富成为小部分人的“寻租红利”,国有企业领导人是“混蛋”(李荣融语录)也可以做的。按照现代公司治理语言,人民是出资人,却完全没有权力去过问其经营管理,更不要说分红来分享出资的回报,垄断企业已经通过股市掠夺了我们,现在还用价格继续在掠夺我们。

  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五条规定:“宪法第七条:‘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营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最大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确巩固和发展。’”从宪法的这个条款之修改看,只是对“国营经济”换了一种表述方式即表述为“国有经济”,没有根本和本质的变化;宪法修正案强调“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就是国营经济。

  从社会主义的法理本质上讲,国家不是全民所有制财产的所有者;而仅仅是管理者,所以用国家所有制(国有制)首先在法理上就说不通。其次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即使是国家管理也必须在劳动人民的严格严密监督下进行;否则这种抽象的国家管理很容易被具体的管理人变成谋私利的手段。全民所有制的国家管理形式非常容易在国有制的名义下转变为权贵所有制;而当今的现实已经在不断证明这一点。

  按照宪法的精神,只有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来对“国有企业”的经营、收益具有合法性的决定作用,而不是由代理人角色的国资委或者发改委就可以来决定的。

  对于政府的作用,我们的学术研究多从俩者入手,一种是”扶持之手”,一种是”看不见的手”,现在这俩只手我们都看不到,看到的是一只”掠夺之手”;

  正好手里有份最新的《2006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排名》,几家中国企业的排名较靠后,表现最好的中石化集团名列第57位,而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这与两者在财富500强排名中第39和32位的位置,显现出不小的落差。

  92年发布《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国家体改委股份制试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全民所有制”改为”国有企业“后又改为“企业”,也就是说,“国有”这俩字的责任没有了,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的就业责任、全民福利责任没有了,只有垄断的利益了;

  在没有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或者说社会保障这部分欠帐巨大的情况下,企业职工或者说全民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完全市场化,所以GDP在增长,工资没有实际增长,而企业职工或者说全民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几乎全部由自己来卖单了,这时候,我们会说高储蓄额为什么没有高消费额呢,原因就是不敢去花钱了。“住房、医疗、教育“在利益集团的利益驱动下,像三只猛兽扑向没有保障的全民,现在又开始集团化的能源涨价。

  我们应该重读哈耶克的《走向奴役之路》,没有法制和民主,没有“来自竞争的繁荣”,占有垄断地位,不需要通过经营管理去适应竞争,去降低成本,而是只要用“寻租”的办法,涨价就有利润,当电力行业“抄表工”年薪十万的时候,却要进行听证会,当然是涨价会,媒介群众除了“尖叫”俩声剩下的就是乖乖掏腰包,这样一来,国有企业的赢利就是掠夺的结果。

  垄断的国有企业对于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其危害之大,在《了望》杂志列举了五条:降低行政效率、助长行政腐败、增加经济运行成本、增大国家经济风险、增大国家政治风险。

  这次能源的全面涨价,势必带动全社会的涨价,粮油涨价,肉菜跟着就涨,能源涨价,中国会不会进步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呢?

  任志强说国有企业是政府的丫环,丫环不好,主人还换不了,所以丫环敢用涨价掩盖其经营管理的无能,还要像任志强用尖酸刻薄的话欺负“主人”,公仆也要管管“恶奴”了,当然,“丫环”这些封建主义的糟粕是不应该在今天进步文明的时代在残渣浮起,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可惜封建主义的“丫环论”似乎才真实。

  希望人大政协应该发挥作用,遏制国有

垄断行业的涨价歪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