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张若渔:垄断行业成本说已成形迹可疑的意识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29 红网

    张若渔

  日前,《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方案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分析人士称,如果办法通过,意味着相关产品即将迎来大提价。(1月3日《中国经济时报》)

  

垄断行业一提“成本”,便意味着新一轮涨价的开始。这已无需分析人士的刻意点拨,公众早就深谙其理、洞若观火——不可能没有争议,但也绝无可能改变什么,涨价总是难免的。可以这么说,垄断行业的“成本说”俨然像极了倚天之剑、屠龙宝刀,一言既出,谁与争锋?更何况,垄断行业的背后还有发改委的坚定支持,岂能不横扫天下,一统江湖?

  秉持着某种理性的立场,我们接受垄断行业任何一种恰如其分的“成本—涨价”理论。因为我们知道,这是维系资源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是保持其公益性的命脉所在,我们不愿意看到因眼前蝇头小利的纠结而焚琴煮鹤,牺牲掉更广阔的未来。但显然,我们更不愿意看到,垄断行业口含天宪,裹挟着发改委的权威,以某种似是而非的“成本”压力为借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鼓吹涨价。

  今天,包括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土地等在内的或自然性或行政性垄断行业,无一不长着一张“普罗透斯”似的脸——深不可测,无法猜度。我们不知道它们的确切成本是多少?利润是多少?经营状况如何?我们只知道,它们叫苦连天,声称亏损日甚一日,但吊诡的是,它们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高管人士,工资高昂、福利丰厚,缴纳的

公积金是其他行业人员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时不时还爆出贪赃枉法的丑闻,令舆论哗然。

  在信息被严重遮蔽,辞令与现实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垄断行业胁成本以令涨价变得越来越轻而易举,而在公众那里却变得越来越难以容忍。涨价不是不可以,但你必须有合乎清理、合乎逻辑的成本情由,否则公众有权不买帐。

  就拿此次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为例,环境治理成本纳入定价机制在理论上或许还有商量的余地,但退出成本所谓何来?水、土地,什么时候会枯竭?难道要老百姓埋单到世界末日?石油、天然气、煤炭何时会枯竭?难道要老百姓为垄断行业买几百年的失业保险?怎一句“荒谬”了得!

  时至今日,垄断行业的“成本说”已然成为一种形迹可疑的意识形态,它公开要求一种牺牲,公开要求服从。归根到底,就是要维护垄断行业的垄断利润,使之旱涝保收,四平八稳,八面玲珑。无论多么恶劣的市场环境,无论多么困顿的民生,垄断行业都不会感觉天寒地冻,永远如沐春风。而这真的就是公民福祉所在吗?

  圣西门曾经这样批评那些掌握话语权柄的人:“他宁愿继续对其所谓的异端邪说大发雷霆,变得更加偏执,也不肯为了人类的文明和幸福后退一步。”今天的垄断行业是不是就是这种掌握了话语权柄而变得偏执的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