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朱伟一:肥猫的盛宴 关于美国的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20 每日经济新闻

  朱伟一

  “肥猫”(fatcat)是英文的专有名词,特指有钱有势的人,而华尔街是肥猫成堆的地方。2006年又是华尔街肥猫的一个丰收年。券商高盛第一把手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的报酬是5400万美元,比去年增加42%;摩根·士丹利的第一把手约翰·麦克是4100万美元。今年标准普尔前500家公司的第一把手的年收入,预期将比去年增加10%-15%。私人股权基金不上市,无须公开信息,不过据福斯特》杂志估计,私人股权基金Blackstone的老大斯彻沃尔曼约有25亿美元的资产。

  2005年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平均收入是普通工人平均收入的369倍,1993年是131倍,而1976年只有36倍。券商的收入也远高于律师的收入。华尔街顶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平均收入是一年200万美元。

  股市是一个大舞台,而公司的老大们就是在这个舞台上上演一幕又一幕波澜壮阔的致富悲喜剧。公司高管首先利用了股票期权。最近美国期权方面的丑闻不断,人们发现:公司高管为了最大限度获取利益,经常悄悄变动股权发放的日期,以谋取更大的差价。尽管期权在中国刚刚开始走红,但在美国名声已非常不好了,所以公司老大和老大的代理人们又推出了所谓的限制性股票,作为薪酬的一部分。

  对于公司老大薪酬高的问题,美国政府不是不管,美国民间也有努力,朝野三管齐下:行政规制、国会的法律和股东施压。但迄今为止,三招都不灵。

  1992年,证交会要求公司披露高管的薪酬;2004年证交会发出规定,要求公司将期权成本算作公司开支。但如上所述,高管及其帮办们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很快推出了限制性股票。

  1984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对公司高管离职时的优厚报酬征税。1993年美国国会立法,规定公司高管薪酬一百万美元以上部分没有税收减免,除非高管有很好的业绩。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萨班斯法》,要求公司更加及时地披露高管的薪酬,并且返还因改变公司财务状况而获得的报酬。但这招不灵,美国业内人士称,连“阿甘”这样的弱智,也能在五分钟内想出数个破解办法。

  民间的努力也不灵。1990年代,公司股东中好事者要求公司在高管的薪酬中增加股票期权的比例。但公司老大的薪酬不降反升。金融投资巨擘巴菲特老先生还亲自上阵,与公司老大过招。巴菲特1990年担任索罗门公司的董事,同年该公司利润下降,董事会上巴菲特投票反对给公司高管发放奖金,但寡不敌众,被其他董事否决,而且第二年就被请出了董事会的薪酬委员会。

  拉大贫富差距在美国是有些群众基础的:已故总统里根有个“下渗理论”,说是富人在社会塔顶,富人有钱之后财富会往下渗,惠及穷人。但从美国的实践看,收入差距拉大、财富并没有下渗给穷人。

  虽说美国股市的某些老大认为财富分配差别太大,但他们并没有说自己拿的太多,也绝没有表示他们今后要少拿些。那么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呢?他们的答案是捐款。要老大们少拿钱,那是办不到的。只能他们先拿,拿到称心满意后看他们的兴致来施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