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檀:民营石油大亨穷途昭示民企守拙才是正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民营石油大亨龚家龙突然被查,据报道是因为“涉嫌经济犯罪”。在事实没有清楚之前,谈论龚家龙经济犯罪的实情为时过早,一切有待于法律调查的结果。但有一点不可否认,龚家龙实业野心太大,涉足了民企不该涉足的领域,而与政府的关系常常看云时很近,看你时很远”,没有安分守拙的结果是今天吞下亲手酿制的苦酒。

  龚家龙虽然是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的会长、“中国最大民营油企”——长联石油董事局主席和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等职,同时他也是S*ST天发S*ST天颐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但与耀眼的光环相比,其实业生存处境却异常艰难。虽然通过十几年间上市融资、兼并、收购、联合,拥有“天颐科技”、“天发石油”两个上市公司及几十家企业,高峰时号称拥有总资产60多亿元,却是一触即溃的空架子,其资金链早陷于崩溃的边缘。龚家龙掌控的“天发系”陷入重重困境:天发石油去年亏损约3亿元左右,今年实施“ST”;旗下另一家ST上市公司天颐科技因连续4年业绩造假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公开信息披露,截至今年5月,龚家龙所掌控的天发集团共欠9家银行多达29亿元贷款未还。普华永道完成的报告则表明,天发集团资不抵债已超过10亿元。天发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资产已陆续抵押给各家银行。

  从银行与股市圈钱壮大之路,现在对民营企业而言已是绝路。所谓的股市二八现象,即一切资源向国企大盘股集中、而民企中小上市公司日益边缘化、直至丧失发言权的过程。对于摊子铺得过大、资金链难以为继的民企而言,遭遇的清欠风暴等,无一不是致命的打击。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管理层清污行动是错误的,只是意味着清污之后的处罚是有选择的。比如那些资不抵债的券商可以通过重组起死回生,运气好的管理者还可以在新的利益层级中获得一个相当的位置,而对于民企当家人而言,被清就可能预示着失去了一切机会。

  天发集团的沦陷再次体现了造成民企生存困境的所有因素。据今年6月《赢周刊》记者的调查,天发的亏损直接肇因于当地政府强迫天发并购非

能源类的10多家亏损企业,以及背负起2万多名国企职工的安置。可以想像,为了给企业争取生存空间,龚家龙投入了大笔资金稳定当地社会。但这笔投入在今天看来,是一笔没有回报的沉没成本。

  而在垄断国企的传统强项上,龚家龙又显得过于咄咄逼人,让人心生自不量力之慨。由于民营油企生存环境异常艰难,龚家龙试图强行突破,他曾经说过,“我们都很清楚,在中国的石油行业,民营企业是在三大国有企业的夹缝中求生存,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辛。民营企业不联合怎么和这三大巨头相抗衡,怎么去求得发展空间?”为此,龚家龙频频与世界投行与石油巨头接触,四处寻找油源。在被调查前,他正在与俄罗斯和印尼公司就石油资产收购事宜展开谈判,同时接待国外的一些投资咨询机构代表,洽谈到海外争取油源的事宜,油源与资金成为卡在他喉咙里的两根鱼刺。

  龚家龙的强硬手段与12月17日挂牌成立、挂靠在国资委旗下、对三大石油垄断巨头低眉顺眼、强调合作至上的的中商石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龚家龙成立长联石油控股公司一年半,虽然四处出击所费不赀,却至今连

成品油批发许可证、成品油零售许可证、成品油/燃料油进口许可证以及国内矿产勘探开发许可证四证都未拿到,可以说一无所获。艰难的生存环境与内部人事纷争,导致各民营企业家离心离德。长联30多个加盟企业业已四分五裂。

  曾被寄予厚望的首家民营石油商会已经雄心不再,曾经被希望撬动中国石油垄断铁板的强势民营企业家,如今却很可能成为顾雏军第二。中国如此风云莫测的商业生态,对于

中国经济的未来是祸是福?也许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守着一两家厂,安分守拙静待时机,才是上佳之选。但如此一来,中国所急需的企业家精神与普遍的市场机制,又从何而来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