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余丰慧:要警惕通货膨胀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46 新华网

    余丰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物价显示,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俗称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9%,打破了一年来物价持续低幅运行的态势,创下2005年3月以来的新高(2006年1月除外)。

  从百姓感受到的实际情况看,购买的米、面、油价格涨了,饭馆里价格上涨了,商场各种服装价格也突然提高。加之各地水、电、气、煤、油等纷纷涨价,房价长期居高不下,医疗费用、教育费用等降不下来,充斥在广大百姓耳边的是一片涨价声。

  从国家统计局的表面数据看,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9%,虽然创出了20个月的涨幅新高,但这个物价指数还在合理幅度以内。据此有专家认为,总体上说,中国物价上涨将保持平稳。预期2007年中国会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但并不严重。笔者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这个CPI数据是一个不含

房价涨幅的指数,而房价涨幅百姓感受最直接、最切身;虽然总体CPI还不算高,但是,物价保持平稳或略有下降的都是一些与百姓生活刚性不强的产品,而推动CPI上涨最快的却是与百姓生活密切、刚性较强的商品,例如:前期已经调高价格的水、电、煤、气、油,这次的粮油以及食品价格等。这些产品都是维持百姓生活生存的必需品,是一个刚性需求。这些价格变动百姓最为敏感,若价格上涨幅度大,就会直接加重百姓负担。这种价格变动结构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只观察总体CPI水平,必将得出脱离百姓实际的结论,甚至出现背离百姓生活的决策。

  目前的粮油价格上涨,有国际国内的客观因素,但与今年以来水、电、气等公共产品提价不无关系。面对一些公共产品接连提价,一些人包括笔者在内就提醒过要防止带动其他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上涨。

  面对粮油价格上涨,应加大市场管理,督促各类粮食经营企业保持必要的库存,补充市场粮源。加大对城镇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副产品市场的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同时,要理性看待粮油价格上涨。我国粮食长期徘徊在低水平,已经大大挫伤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因而这次带有恢复性上涨的因素。关键在于,必须使粮油价格上涨的好处让农民得到。否则,粮油价格突然上涨就只有加重城镇居民负担的负作用了。再者,必须防止粮油价格上涨带动其他物价全面上涨,进而出现通货膨胀。

  在目前收入差距悬殊、农民增收困难和不稳定、城镇居民就业难,住房、医疗、教育负担重和社会保障不健全的情况下,如果再发生通货膨胀,给百姓造成的危害可想而知。建议有关部门密切关注这种动向,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预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