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王东京:7000亿养老金空账的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00 新浪财经

  

王东京:7000亿养老金空账的着落

新浪专栏作者王东京。(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东京,男,湖南安乡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观察》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多次参与国家有关经济政策的制定工作,著有《国际投资论》、《中国经济难题》、《中国政策选择》等10多部专著。

  12月11日-12月17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王东京。----编者按

  点击进入王东京的BLOG

7000亿空账的着落     12月15日  星期五

  文/王东京

  最近有消息说,政府打算将部分国有股划入社保账户。若消息确切,当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这些年的社保改革,总体说步子很大,但困难也不少,至于究竟难在哪里?说来说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核心问题,则是一个“钱”字。

  

养老保险也好,医疗保险也罢,都得有钱,没有钱,保障无疑画饼充饥。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正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社保是近10年才建起来的,一些老职工以前没有入保险,他们的账户里并没有钱,可现在人老了,身体也差了,到了用钱的时候,可养老金、医疗费却没着落。如此一来,问题就出现了。就好像八个人凑钱订了一桌饭,现在八个人还没落座,突然又来两位不速之客,这顿饭怎么吃?

  现在社保基金收不抵支、捉襟见肘,原因就在这里。按理讲,你没凑份子,就不该来吃饭,没入保险,就不该领保险金,这似乎天经地义、毋庸置疑。可如果据此指责我们的老职工,既不通情理,也不公平。这不是他们个人的原因,而是个历史问题。

  人所皆知,以前我们实行的是低工资政策,说是工资,其实只是基本生活费,其余大部分都被国家收走了,用于上项目、铺摊子。当时政府讲:把钱交给政府,将来政府来负责大家吃饭养老。建国后的几十年,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因此职工对此深信不疑,拿低工资也无怨无悔。可料想不到的是,等到这批职工退休,国家却改了章程,政府不再管饭,让他们去找社保险构。换个地方吃饭,倒也不是什么问题,问题是政府没给饭钱。于是,他们便成了不速之客,搞得大家都尴尬。

  政府现在的办法,说白了,还是“拆东墙补西墙”。八个人订饭,先来了七个,还有一个在后头,国家就把这个人的饭端过来,再从别人那里匀出一碗,交给两位老人,政府的意思:“既然来了,就先吃着,等那个人来了再说。” 其实,这是个得过且过的办法,虽能解燃眉之急,但时间长了,肯定会出问题。随着人口日趋老龄化,年轻人的比例下降,老年人的比例上升,将来不速之客可能不是两个,而是五个,而“订饭”的人,可能从八个减为三个,到那个时候,恐怕就再也匀不过来了。

  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从一开始,就在统筹账户之外,设计了个人账户。目的就是让各人存各人的钱,自己吃自己的饭。将来即使“桌饭”(统筹账户)不够了,至少“份饭”(个人账户)这一块还是有保障的。这个设计思路是对的,可由于老年人的问题没解决,国家不得不将在职职工个人账户里的钱,挪出来救老人的“急”。结果是自己定下的规矩,自己先给破了;对人对己不好交待不说,由此还留下一个很大的窟窿。个人账户名义上有不小的结余,实际上近乎于一个“空账”。有人估算过,说光是养老金账户,空帐就达7000多亿。到底有没有这么大的亏空不敢说,但问题严重是肯定无疑的。

  怎么才能把这个窟窿堵起来?很多人出主意说,可以提高保险费费率。这个建议,遭到了多数人的批评。现在企业的负担已经很重了,各种收费先不去说它,光是社会保险费,国家明文要求上缴的,就接近工资总额的30%,如果再考虑各种补充保险,35%都打不住,有些地方甚至超过40%。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提高费率,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特别是保险费以人头工资为基数计取,国有企业冗员多,负担重,更是难以支撑,眼下,我们就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

  有一家国有大型企业,效益不好,虽然尽了很大努力,欠费仍高达1亿多。按照政府出台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企业不仅要补足欠款,还得接受处罚。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连当地社保机构的领导都为了难,企业确实困难,强行收缴,等于逼它破产;别的不说,3万多职工怎么办?都去领社会保险,那麻烦就更大了。因此,按照上面的思路,势必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因为没钱支付保险金,所以提高保险费;可费率一提,很多企业就得关门,结果是缴保险费的人更少,领保险金的人更多。若果如此,资金缺口会更大,问题会更严重。

  有鉴于此,故政府有意将国企在国内发行的

股票,划转10%弥补社保金不足。应该说,这是个治本的办法,是个好消息。好就好在,它不仅能偿还历史的欠账,而且有利于国企改革。我们的国有上市公司,股本结构很不合理,不仅一股独大,而且流通盘小。本来,国企上市筹资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转换机制。可现在的股权结构,机制根本改不了,好比一个人,一只脚下到水里,另只脚还在岸上,怎能学会游泳呢?

  几年前,“郑百文”事件是个典型例子,当地政府曾把它树成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可一眨眼,就给捅出个天大的窟窿。公司老总都是政府派的,平头百姓有什么办法? 所以从长远看,国有股减持是明智之举,与其让那些“败家子”吃光分净,不如变现补充保险。拖到啥时候,这都是一笔历史的欠账。

  常言说,解铃还得系铃人。老职工的“饭钱”,是政府拿走的,政府理应安排人家吃饭。让去社保机构吃也可以,但饭钱还得政府出。不管怎么说,当初政府是有承诺的,现在应该兑现,如果一推二六五,那就不好了。但愿国资委的官员快些研究,当机立断,促成国有股划转方案早日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