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睿鸫:火车机场离谱的餐饮价格源于垄断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58 红网

  有两条有关火车、机场餐饮价格的新闻,特别引人注目。一则是因对“在火车上吃了一份价格达15元的白菜”表示不满,北京昌平市民姜海程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昨日下午,姜海程接受了武汉客运段相关领导的道歉,同时也领回了自己多交的20元餐费。另一则为,中消协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0省市自治区消协公布了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报告,消费者对退票、机场服务、航班延误的后续服务、行李丢失污损的补偿赔偿等“八宗罪”表示出不满,其中逾四成消费者对机场餐饮价格表示“不合理”。(12月13日《新京报》)

  近年来,火车上与机场内虚高的餐饮价格备受公众所诟病。可是,像昌平市民姜海程这样敢于“较真”,把自身“挨宰”事件,直接上书

铁道部长,受到列车领导登门道歉并退还20元餐费的,公众还未听说过这样的先例。

  我们在为“正义代表”姜海程大声喝彩的同时,更为今后火车或机场就餐价格会不会降下感到担忧。毕竟,姜海程作为一名个体,而不是代表全国所有乘客。正如网友所担心的那样:“个别的道歉有什么用,难道他们真的会改善今后的列车服务吗?姜海程退还了‘挨宰’的20元,那国内其他‘挨宰’乘客会如数退还吗?”

  网友的话虽刻薄,但不无道理可言。在笔者看来,之所以火车上和机场内的餐饮费,在全国范围呈虚高不下的态势,其根源在于垄断经营。按照市场原理,商品价格涨跌由市场供求所决定,由于火车和机场被当作特殊的“领地”进行管理,市场供应垄断,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价格,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与变相的强买强卖没有区别。很明显,火车和机场凭籍其“别无分店,独此一家”的特殊市场主体,换言之,其具有不可“复制”的自然垄断性,从这种垄断性质出发,最终传递、体现到消费者餐饮价格上,必然也就离谱、虚高了。

  从国际上讲,对于火车或者机场这些特殊区域内的服务业,大都引入竞争机制,打破独家经营模式。比如说香港国际机场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受旅客欢迎的机场之一,除了它拥有占地30000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内设免税商店等168家商店、餐厅等供旅客休闲购物外,当地政府还特意打破垄断经营,引入多家企业公开竞争,并调低了机场税与旅馆税,以便让机场内所有商品价格与市内商店无异,进而达到吸引游人和过往旅客的目的。

  因此,要想化解火车和机场物价虚高问题,笔者以为,首先,政府部门必须对火车和机场所有服务产品,至少是餐饮价格实行行政干预,把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其次,打破垄断经营,引入竞争机制。比如将机场和火车上的经营区域分成几块,在经营同种商品的区域内引进不低于两家的商户,只要有竞争,价格就会趋向合理。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