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亦菲:满天飞的钦差是迫不得已的制度补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7:57 中国青年报

  亦菲

  国家土地督察局上海筹备小组已经于日前悄然成立,并开展筹备工作。据悉,这是首个进入筹备阶段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派出机构。(《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4日)

  记得前不久,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办公室,国土资源部向地方派出北京、沈阳、上海等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与此同时,中编办已批准国家环保总局组建11个地方环保派出执法机构。这些新闻显示同一制度路向,即将有大量“钦差”监督地方工作。

  本来,国土、环保等部门从上至下已形成一条线,中央地方各有权力范围,为何还要不惜人力物力地派出一大批“钦差”督办?个中原因众所周知。就土地问题而言,近几年来,国家一直严把土地闸门,而且从2003年起不断有新的“禁令”政策出台,可各地执行禁令情况不容乐观。一份权威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国

国土资源部门立案的土地违法案件涉及的土地面积,同比上升了近20%,地方政府是违法的主体。

  至于全国环境保护的隐忧更是明显: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非氧化问题;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每年沿海赤潮发生次数超过上世纪80年代3倍;酸雨影响面积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温总理在今年3月“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说出一段发人深思的话:十五计划大多数指标基本完成了,坦率告诉大家,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这一切源于地方GDP亢奋下的权力迷失。尽管中央政府一再发出要调控经济增长的明确信号,然而,上半年许多地方政府刺激GDP快速增长冲动,依然按不住。更有甚者,某省有地方官员甚至公开说,低于17%的增长率,政府“可能拿不出手”。前不久媒体透露,山东省下辖17个地级市,有14个已经公布数据,城市GDP增长无不在17%以上。正是在这种亢奋下,不少地方都忽视了对耕地及环境的保护,大片土地被套进所谓工业园;一些高污染项目改头换面上马,继续污染江河,污染城乡。现实状况表明,仅靠下达红头文件贯彻不了

科学发展观,仅靠地方政府也难以治理滥占耕地及环境污染问题。

  实施“钦差”制度,多少有些迫不得已。“钦差”之所以有威力,在于他们只对中央政府负责,没有地方关系;“钦差”又操“生杀大权”,敢于正视也敢于处理问题,对某些无视中央政策、无视法律的问题,可以绕开地方径直呈报中央政府。

  当然,监督充分制度化的社会是不需要“钦差”的,“钦差”是上下监督断裂的产物,但在监督充分制度化之前,满天飞的“钦差”是一种必要的制度补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