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明华:成品油价大调整不外乎又是要涨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7:59 新浪财经

  周明华

  近日,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获重大进展。最新方案显示,中国的成品油价不再“盯住”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而将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等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一位相关人士称:“此次重大调整,意味着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接轨的新时期将开启。”北京石油管理学院韩学功教授称,新方案能更好地解决炼油企业的亏损问题。(12月5日《东方早报》)

  中国

成品油零售价将面临重大调整,油品定价机制将有重大进展。不用说,在我国饱蘸龚断意味的行业抛出的这般扎眼字句,其含义不外乎就是又要“涨价”了。只是这些聪明人用语言绕了一个“大圈子”,没能直接告诉百姓油价上涨的坏消息!这名未予露名的相关人士说,这次与国际大接轨,就是要给企业“适当的利润空间”,而韩学功也出语率真,这样的“大对接”能解决炼油企业之亏损问题。

  何为适当利润?何为企业亏损?百姓是否可作如下理解:新方案一定要保证炼油企业的获利。在此语境下,不管企业经营理念如何背离国际现代企业管理新思维,也不管企业由于既定的行政龚断意识带来的成本有多高,我们的定价者也照常日复一日地“盯住”布伦特等的“国际脚步”不放,一定得确保炼油企业的盈利空间。

  石油企业要生存,要规避国际风险,当然需要存储利润,但愈如此,相关行政部门愈要加强对这些龚断企业的常态与利润监管。我们来看中石油的利润状况,中石油集团原总裁陈耕在今年年初宣布:2005年利润为175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其净收益已达到806.8亿元人民币。此“利润大单”已昂首挺在国际前头。中石油在全球油气公司中高居第四,仅次于全球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皇家壳牌等。

  相信韩学功教授对此不可谓不知的。所以“适当利润”倒是早就“适当过余”矣,“亏损”一说便难找理由。这种与国际接轨的涨价声之所以能迭现,笔者认为根源是当前制定此类民生政策的决策者们的“暗箱决策”有关。如房改、教改、医改,往往不去与国际对接,在民意哓哓面前,他们会说这是“中国特殊国情决定”,“财力不济、难堪重负”,于是百姓购房难、看病贵、上学贵如故;少数发达国家征

燃油税,有人就策动去“接轨”,但人家的路桥绝大多数不收费,养一辆车除汽油费外每年仅需一百多美元。

  反观我们,不仅是养路费百年难撼,且关卡连连、路路收费。一份资料显示,全球总共只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而中国就占有10万公里。其实,牵涉国计民生,有关部门理应穷尽所有的办法再说提价。按成熟的公共管理策略上分析,价格管理需严格按调研,论证,辩论,听证,表决,报批以及修订、重制等程序进行,任何一次“绕行”都是背弃构建

和谐社会思想的莽撞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