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文洋:没事专家少给政府帮倒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55 北京晚报

  苏文洋

  河北的“红心”鸭蛋进入北京市场,市食品办的专家说:没事。只要不是1天吃1200多个鸭蛋,离死远呢!

  多宝鱼、桂花鱼发现问题,广东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永泉说:没事。尽管我国规定不得在水产品中检出孔雀石绿,但市民不必为本次事件恐慌,毕竟微量的孔雀石绿离致癌还很远。

  一北一南,两地的食品专家何其相似乃尔,俨然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学生。这类拿什么都不当个事的专家,几乎各行各业都有。

  10月我国原油进口1082万吨,同比下降3.8%,这是今年迄今以来除7月以外的最低水平。而在9月,我国进口1346万吨,创下今年新高。8月78美元/桶时,我们多进口;9月63.9美元、10月60美元/桶时,

国际油价走低,进口反而下降。国内油企这帮人,跑到国际市场上买涨不买落,多花了几十亿美金,一方面固然是有发改委在国内市场调价,最终由老百姓买单;另一方面,也有专家的解释,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董秀成说,“国内油企在购买国际原油时,先签订数量合同,在经过一个月的周期后,才根据国际定价系统进行交割。此举意味着,国内油企购买原油有一段时间的滞后期”。降价时多买点,涨价时少买点,老百姓居家过日子都是如此,与一个月后交割有什么关系?石油又不是苹果,买多了还烂了?降价时为何不多买点?

  以前,我一直以为这些所谓行业专家是书读得太多了才一根筋的。现在,我的看法有所改变,立场有问题的专家,不是脑筋出了问题,而是屁股出了问题,端谁的饭碗替谁说话。为了维护部门利益,不惜胡说八道,只是没有忘记用专业名词术语包装一下而已。

  记得有一年,木材大厦安装手机信号发射站,周围百姓反对,电信部门请来一堆搞电信的专家,论证对人体无害。其中一位老专家甚至拍胸顿足,自称“我接触了一辈子电磁波了,不是还活着吗?”这像是专家在说话吗?我当时告诉会议组织者,就是要骗人,也不能全由电信专家出面,自说自话,总要“收买”几个医学专

家装装门面,怎么能这么愚蠢的搞法呢?

  现在问题的可怕之处,既不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也不是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而是这些“没事”鸟的叫声太多太大了,可能误国误民,误了正事。我怀疑,当初非典从广东波及到北京,也许就是有专家在那里说“没事”,“不必恐慌”云云,结果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恐慌,害得市长和

卫生部长下台。只不过,我们事后光注意表彰抗击非典的英雄,让当初说“没事”的专家也没事了。今后,我们要研究建立一个制度,让那些整天说“没事”、只会说“没事”的专家说过“没事”而又一旦“有事”之后,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

  政府决策重视科学,重视专家,本来是一种社会进步。但是,凡事迷信专家恐怕也不行。专家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代表某一部门利益讲话,欺骗性更大,科学性更小。至于那些弄虚作假、只图私利的专家,他们又特别喜欢围着政府官员的身边转悠,平时没事弄点科研经费,有事弄走更多的经费还是告诉政府“没事”,惹得老百姓反感,反而给政府帮了倒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