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二:菲利普斯曲线和公务员招考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04 金羊网-新快报

  王二

  本月,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因对菲利普斯曲线的研究,得到了本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同样在本月,有453万中国的年轻人如过江之鲫,涌进了公务员招录考场,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

  这两件事是有联系的。

  先解释什么叫菲利普斯典线?菲氏是一个新西兰经济学家,此人作出了一条表示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关系的曲线。这条曲线表明,通货膨胀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这条著名的菲利普斯曲线,成为了政府决策时的一个主要依据,那就是说,政府可以用财政与货币政策,把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控制在其可接受的水平之内。当然,我还看过一个版本说,这条曲线压根就是菲氏为了取悦政府,顺手在餐桌上划出来的,是先有结论再去倒推过程的产物。

  菲氏曲线成了当时最权威的学说之一,但不久,费尔普斯对此曲线提出了挑战,费生论证,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不存在交替关系。就这条曲线,双方一论战就是好几十年。

  扯回到为什么这么多人考

公务员的话题。这么多应届毕业生之所以挤上这条华山小径,主要原因还是让他们望而生畏的就业压力,只要是个象样的招聘会,无一不是爆棚。显然,期待就业的大学生们还无暇关怀职业与中国崛起的关系。

  事实上,就业压力并不只青睐大学生们。今年6月时,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领导就对《中国经济周刊》明确表示,“由于种种因素使就业刚性矛盾仍然突出,劳动力总量增加以及产能过剩、贸易摩擦等原因,即将到来的第三就业高峰形势严峻,有可能超过前两次。”

  如果按菲利普斯曲线来套,低通货膨胀对应的是高就业率。现在还没有哪个主流经济学家公开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胀。中国经济这么火,物价涨幅低,就业率也应该水涨船高才对,但显然现实不是那么回事。

  如此看来,费尔普斯当年的预言确实有理,菲利普期曲线没道理。应了科斯那句名言,“道理不怕不被人接受,就怕你活的不够长。”论战结束三十年后,这个诺贝尔奖是对费尔普斯理论的一个肯定。

  (作者系财经记者,现居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