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盈:一只鸡和它的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4:27 国际航空报

  □张盈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我们对感恩节的简单理解基本就是吃火鸡。跟做熟以后的样子比,火鸡长得是有点儿对不起观众,可仅仅想象一下那鲜嫩无比、润滑多汁的味道,外表美的确无关紧要了。

  火鸡是美洲特产,在欧洲人到美洲之前,已被印地安人驯化。火鸡的名字在英文中叫“土耳其”,因为其模样像极了身黑头红的土耳其服装。吃火鸡的历史已有近四百年,在那顿象征丰收团圆的感恩大餐“Thanks giving Dinner”中不可或缺。美国习俗是将火鸡的腹中装填各种材料,放进烤箱烤熟后将整只端上桌,再用刀叉分切食之,千万可不能拿起翅膀就啃。

  全民感恩无可厚非,偏偏火鸡们那天遭殃。据统计全美每年感恩节至少要吃掉1亿只火鸡,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只火鸡重达68斤,足够一百人享用,可若想拿它做菜,恐怕一天一夜都难熟。而吃鸡世界纪录保持者则是美国妇女桑娅·托马斯,这位体重不过百的巾帼英雄12分钟吞掉一只9斤大鸡,在去年纽约的感恩节竞吃邀请赛上击败众多男胖子们一举夺魁。

  马克·吐温曾对火鸡们报以同情:感恩节“让所有人捐赠出恭顺、真诚、衷心的谢意”,而不是一场“大屠杀”。让人们放弃吃它似乎无望,但至少能混个安乐死:英国农业工会推出了若干“火鸡镇静乐”录音带,让火鸡们在天主教圣歌、鲸鱼叫声、风吹森林的沙沙中安静离去,不留毒素。

  当然也有不少幸运儿,比如养在“保护家禽联盟”创始人卡伦·戴维斯家里的那几只。在她看来,火鸡长得真是美不胜收,拿来做菜实在太可惜了。而最受瞩目的火鸡则来自白宫,布什总统每年都会在自家后院大赦,它们由民众在政府网站上投票选出,第一年经历激烈PK胜出的火鸡被命名为“星星”和“条纹”,合起来就是星条旗,美国人民通过放生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和宽宏胸怀,回去再把“月亮”、“方格”们放进烤箱。

  迄今为止吃火鸡最悲的故事是关于麦兜同学的,在好不容易梦想成真地吃了一顿圣诞火鸡大餐后,火鸡三明治、银芽火鸡炒面、火鸡酱涂面包,一直到端午节的肉棕,他终于想不开哭了。假如你也买了只大火鸡一时吃不完,不妨试着变着法试试,体会一下相同的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