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石川:遏制部门利益是反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6:54 中国青年报

  王石川

  住院病人向医生咨询病情要交健康咨询费,这曾是福州协和医院敛财的一大创意。殊不知还有更登峰造极的敛财招数,在首都机场,乘客要查询航班也得掏钱。记者拨打114查号台发现,如果乘客想查询航班信息,用固定电话拨打1608122,需一分钟付费3元。

  当时,新华社记者很愕然:航班查询怎么成了收费项目,且收费如此之高,依据何在?而11月22日,民航华北局有关人士在回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所有的航班信息只有空管部门掌握的最全面,机场的航班查询电话由其管理,肯定是及时准确的。现在的电话既然能够使用,其收费标准应该是得到了有关部门批准的。

  有关部门是谁?报道语焉不详,但弄清楚是谁并不重要,只要是批准,就能说明问题了。航班查询收费已让人寒心了,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更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显然,正是有了有关部门的默许乃至力挺,航班查询收费才有恃无恐,至今仍堂而皇之地存在。日前,《瞭望新闻周刊》刊文指出,一些部门置人民的意愿和呼声不顾,只要某某“巨头”说要涨价,最先出来声援的往往是主管部门。公共产品的涨价是如此,某些乱收费何尝不是如此呢?

  某些公共产品传出呼声要涨价了,我们往往天真地以为这是企业的单方面行动。其实,涨价的背后很可能是多方合谋的结果。听证会为何会变成涨价会?我们通常认为这是听证单位操纵的结果,但却忘了听证单位背后,也有操纵者。按照相关程序,对调价幅度过大、调价频率过快、调价依据不充分和社会反应过强的调价方案,物价局可以建议纠正或暂停价格调整。试问,面对各地风起云涌的涨价狂潮,有多少物价局挺身而出?是不愿还是不敢?乱收费为何能大行其道?没有有关部门的暗示能够一直我行我素吗?

  社科院研究员温桂芳说:“从公共产品提供的价格改革角度来看,目前存在一种偏向,就是价格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被一些利益集团所左右。”这话大抵不错,正是形成了强大的既得利益同盟,也就是俗称的部门利益化,才导致了“我保障你乱收费,你保证给我好处”的怪象。

垄断行业为何牛气冲天?理由很简单—有些垄断企业在政界、学界、传媒界网罗代言人,影响甚至操纵话语权,为其垄断地位辩护。政界的代言人,有些是垄断企业网罗的,还有一部分原本就是垄断企业幕后的操纵者,是老子和儿子的关系。本来就是一个战壕的,当然会结成利益同盟了。

  无论是涨个不休的提价还是坐地生财的乱收费,都是部门利益膨胀的直接结果,在其背后都有“有关部门”或批准或暗示或默认或遥控。其实,在前台跳来跳去、大呼小叫的有时只不过是马前卒而已。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破除部门利益的改革必须尽快解决,甚至认为破除部门利益是治理腐败最重要的方式。长期以来,“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部门利益合法化”等等令公众深恶痛绝,相关部门也发文要警惕这类现象。显然,只有把遏制部门利益上升到反腐败的高度,痛下决心、施出重拳,才有可能治愈“占山为王”的痼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