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问一声房管局长 高房价难道是老百姓的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浙江网11月20日电 江西省赣州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宏长,以“专业人士”的身份,洋洋洒洒数千字,论证《房价高不能全怪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他认为,房价高既不是地方政府为出政绩而托市、也不是开发商哄抬房价,而是经济规律使然。不愧是学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官员,他还提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

  作为一个非专业、与刘局长不对路的普通房地产消费者,本人只想从“生活经济学”的角度,以本人切身感受,来分析一下我们这名博学的房管局长有关房价前因后果的荒谬。

  首先,他说,“世界性的货币贬值是造成

房价普涨的重要原因。相对欧元等其它货币,人民币实际上已经贬值。住房作为不动产,其价格岂有不涨之理!”都谈到国际金融,也真是够专业够有水准的。但是,升值与贬值是相对的,有升值也有贬值。长期以来,人民币主要是面临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不久前方才破八。至于说人民币贬值,的确是有这种苗头。比如与欧元比,去年低至900多,今年高至1200多。但是,提醒刘局长注意,这其中有个时间差的问题,人民币贬值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而我们的房价又疯狂涨了多少年?在我记忆中,2000年之前,房价开始飞涨,而那时何来人民币贬值?人民币之前实施固定
汇率
,升值也好贬值也好,应该是近年的事,即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以前主要是美元),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之后。

  其次,刘局长说房价高是因为住房建设的费用也大幅度上升。为什么建设费用大幅上升?我想不单单是因为土地政策收紧这么简单。土地政策的收紧同样是一个相对概念,是相对于土地需求而言的。土地需求为什么持续旺盛?看看近年来大大小小城市的拆迁就知道了。是老百姓要拆迁么?非也,是有人在搞造城运动,在搞形象工程,美其名曰城市化进程,顺便把拆迁户赶到郊区住,然后在原地建高楼也好、别墅也好,大把大把卖钱。比如说杭州,有多少老杭州人被迫搬到郊区,然后原先地块的数万元一个平方的房子卖给国内外富豪?在拆迁、卖地、卖楼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落了多少好处?至于因为拆迁、建房拉动的地方GDP更是效果显著。有人说,中国只要盖房子,各项产业就欣欣向荣,GDP就一路猛升了。

房地产一向是各地GDP的主要支撑力量,有的甚至过半。请问,在这种状态下,身为地方房管部门的领导,会说政府和开发商的坏话么?他当然会使出所谓的经济规律来忽悠咱老百姓。

  再其次,江西赣州的房管局长刘宏长有关房价高的第三点妙论又说,“城市化的加速、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投资渠道狭窄、国外‘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淘金、房价上涨预期引发的‘羊群效应’等因素共同作用,造成全国城镇住房供不应求,导致房价上升。”

  这几句颠来倒去,还是没能走出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利益集团的圈子。城市化加速?不过是拆迁加速吧。人均收入提高?能高得过房价上涨,物价上涨吗?国内投资渠道狭窄,难道只剩下房地产可以投资了吗?国外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不错,但是,对于外销楼盘、以及外国人在中国买房,我们是有严格政策限制的。外国热钱的进入,怎么说也很难影响到事关百姓生活的普通住宅楼,而主要集中于高档写字楼、别墅等高档物业。房价上涨预期?的确是有,可是这种预期是怎么来的?还不是因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促成房价上涨在先,再加上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地方官员在一旁煽风点火、地方调控不力导致的!

  也就是说,知识渊博的刘局长提出的这几大因素,根本构不成房价上涨的原因。相反,是房价上涨在先,才导致这些因素的异常。比如说,房价上涨预期,这种预期并不是房价上涨的动因,恰恰相反,是房价上涨的恶果。我上个月买的房子,这个月就涨了几百元,这是老百姓叫开发商上涨以保自己的房产不贬值吗?非也,除了那些炒楼卖楼的投机者和开发商,广大老百姓估计都不会这么想吧。

  好,既然刘局长最后也承认楼市是病态的,他也给楼市开了药方。但是,作为地方官员,本身是楼市飚升的利益既得者,他开出的药方,显然是治标不治本。比如说,“减轻住房的税负”、“改变住房建设过程中的一些不合理规定”。隔靴搔痒,大而无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员、前世行专家王育琨关于房价的见解值得关注。他说,政府必须区分住宅消费需求和住宅投资需求,所谓市场化并非仅仅指住宅作为投资品出售的市场化,而所谓政府住宅保障显然是针对消费需求而非投资需求。

  这是治本之策。其他所谓的金融论啊、供需论啊全是废话。我们广大老百姓买房是为了安身立命,甚至是身家性命所系,政府绝不能将这种基本“住者有其屋”的消费需求与那些炒楼投机者的需求一视同仁。否则,相当于把羊扔进狼窝里,一辈子的积蓄只能买一套房的老百姓,怎么玩得过那些手里捏几十上百套,甚至能从银行贷款上亿的炒家?此外,经适房和廉价房的供应实在杯水车薪。可是我们的地方政府却只把这个比例放在20%左右,甚至更少。这个比例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十个人当中,显然不只二个穷人(中低收入者)。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获利的状况必须改变,拿土地换金钱、换政绩是极其无耻的行为。前几天,国务院就明确表示对房地产调控未达效果不满。但是地方政府却没有拿出有效的整改,不满也无济于事。在韩国,就在前几天,韩国数名高官因房价高而丢乌纱帽。

  另一个至关重要点,就是地方政府的政绩观需要改变,要真正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着想,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减轻老百姓的压力,而非通过房地产市场从老百姓身上捞钱,借此来拉升GDP。这就涉及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执政观问题,是否心系黎民百姓,是否与百姓血脉相连。笔者就曾在不同场合,听闻一些城市的领导为房价又涨了多少多少而炫耀,甚至是互相攀比。

  再借用一下王育琨的话作为结语:在众多利益集团追逐短期利益的作用下,超越基本住房需求的住房狂热,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引擎。当一国居民把财富都凝聚在住房上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居民就危险了。

  可悲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错宗复杂的纠缠不清的利益集团,更多执著于这样一种状态:房价能卖多高就卖多高,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