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士兵:统计如何才能不看领导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单士兵(blog)

  日前,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统计工作要用数据说话,用科学的态度从事,更重要的是不能看地方和部门领导的脸色行事,在数字面前不能丧失原则(据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有这样一副对联:“下达计划时,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上报数据了,下级骗上级,级级掺水,水到渠成”。既展示了地方统计部门的窘境,也说明当前一些地方的统计工作还不得不“看领导脸色”。究其根源,就在于备受诟病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样变味的政绩生态。

  由于统计工作要看“领导脸色”,仅仅寄望于统计人员的道德自律与自醒,恐怕是无法实现“不出假数”这样的目标诉求的。关键在于,我们的统计工作如何才能真正实现“独立统计”。

  统计的生命就在于独立,没有独立的统计注定容易掺水。近年来对统计体制的大力改革,使统计正由原来的委托地方代管,转向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问题是,这样的“垂直管理”改革,也只是一种有限“独立”。原因很简单,尽管国家统计局对地方统计部门有业务领导权,但人事、财政大权却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对于地方统计部门而言,自然也就很难做到“不看领导脸色”了。

  所以,要让统计工作“不看领导脸色”,仅仅寄望于统计人员的“精神忠诚”是不行的,没有制度的完善,不能让统计工作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独立,即“依法独立开展统计调查,独立上报统计资料”,统计就很难摆脱地方权力的干预,统计“不出假数”的原则与目标,就很难得到坚守与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