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克杰:红心鸭蛋背后的经销商操纵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7:45 新京报

  只有彻底改变经销商操纵市场的现状,政府监管部门真正担负起把关商品质量的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

  随着全国范围内清查“涉红鸭蛋”工作的深入,战果不断扩大,浙江福建等地近日相继检出含有苏丹红Ⅳ号的红心鸭蛋和鸡蛋。同时,农业部派出的调查组已初步查明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中养殖环节苏丹红使用情况:原来,河北省个别地区禽蛋经销商非法兜售苏丹红给养殖户,一些养殖户添加苏丹红饲喂蛋鸭,鲜蛋则由经销商收购。(11月19日《成都商报》)

  虽然其他地方尚未查清

苏丹红的来源情况,但河北的情况似乎有一定的代表性,它表明苏丹红之所以能够进入养殖领域,含有苏丹红的鸭蛋之所以能够顺利进入市场,走进千家万户,其中最关键的经销环节出了严重问题,是经销商操纵红心鸭蛋产销市场的结果。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即完全由经销商操纵的市场是不安全的市场,令人忧虑。

  在传统农业进入市场的过程中,广大农民市场意识的普遍欠缺以及相关部门市场引导的乏力,农业生产的源头环节难以真正适应市场,更难以承担起引导市场的重任,这就要求与市场联系密切、高度熟悉市场的经销商向农业生产者反馈市场信息,以引导生产和调整结构,这就给经销商操控生产环节以方便条件。而事实上,经销商的引导很可能受到利益的严重影响而使市场信息严重扭曲或变形,误导不明真相的农民生产者走上歧途。因为对于经销商来说,既可以不对生产环节的长期信誉负责,也可以不对消费者的消费安全负责,它只对自己的利润负责。河北“涉红鸭蛋”事件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回顾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

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事件,多数都存在经销商不良引导这个重要因素。许多色素香精防腐剂超标、含有工业原料致癌物质的不合格商品大量涌入市场,都是经销商在明知的情况下,为了高利润和易销售,直接向生产者点名订购的。不过,像河北红心鸭蛋的生产这样,由经销商向养殖户提供苏丹红饲料添加剂并收购鲜蛋的现象,此前尚不多见。如此“来料加工”式的“订单农业”很值得引起高度警惕。

  当然,经销商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操纵市场,其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些市场监管部门没能真正履行监管职责。这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顽症,长期而且普遍存在。据报道,河北鸭蛋产地的监管部门每年都组织验收,但多年来却始终没有查出使用苏丹红的鸭蛋。包括食品药品管理、农业管理、质监、卫生、工商行政管理和

商务部门等在内的6个“管蛋”部门各管一段,职责不清,责任不明,把市场的控制权拱手交给了不良经销商。

  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理出隐藏于食品安全事件中的一条“因果链”,即高利润控制经销商,经销商通过控制生产者和引导消费者操纵市场,而市场监管的缺失给不良经销商破坏市场秩序提供了可乘之机,最终形成大范围的食品安全事件。只有彻底改变经销商操纵市场的现状,政府监管部门真正担负起把关商品质量的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

  □李克杰(山东政法学院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