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愚:中国富人理财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36 国际航空报

  东方愚

  日前出炉的一份《富人理财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富裕族群在投资方面有些盲目自信。投资性格风险指标平均得分55.88,说明他们在金融工具投资的风险偏好方面是比较中庸甚至偏保守的。但是63.08的个人风险得分,又反映出了中国富人愿意冒风险,去博一些高收益的项目。

  相比之下,国外富豪更乐意采取科学的手段使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事实上,闯过财富保增、升值和转移这三道坎,要比一夜暴富难得多。前者主要靠智慧,而后者的运气成分相对大一些。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富人主要通过企业投资退出策略和资产保护等措施来进行财富保值管理。比尔·盖茨一直坚持每季度套现几千万股的微软股票,其所持有的股票份额已由IPO时的45%下降到了如今的不足10%,在微软的市场霸权地位经久不衰的态势下,盖茨的作法令许多人不解。但是在他看来,采用保值管理防止微软股票潜在贬值导致的财富缩水带给他的边际满足感,远非微软股票升值几亿元所能比的。

  或许在许多中国富豪眼中,执掌的产业扩张带给他们的边际满足感要比坐拥数十亿资产要大的多,于是疯狂而为,并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资本市场上挥斥方遒;问题在于,因为在资本市场上的如鱼得水,便一下子草草并购,多行业(包括不相关的行业)巨额投资,这种利润导向型的逐利方式是有先天性缺陷的。

  一来,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上不同类别资产的风险与回报是可预期预测的,不同资产回报之间的长期相关系数也是已知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不可同日而语;二来,欧美富人无论在

房地产、短期国债、
股票
还是私人资本、对冲基金、期货、期权等方面的资产配置,大都由私人投资经理来管理并制定详尽、透明的投资管理方案与投资政策声明,中国富人在这一方面性情成分则比较明显,这便是其财富管理的软肋之一。

  事实上,中国民间不缺富豪,缺的是高超的财技;甚至高超的财技也不缺乏,缺乏的是财技的透明与独特性,像巴菲特、索络斯。如果你对他们只有望尘莫及,但至少有一点可以做到,那便是克服一些人性的弱点,比如盲目的自信,包括对自己投资决策的自信及对资产信息与资本运作隐蔽保护措施的自信。要知道,中国不完善的市场环境与体系创造了不少契机,但阴霾与危机同时十面埋伏。

  有关中国民间富豪的

神话不断上演着,企业领袖觉得自己的边际满足程度最高,那其实是个幻觉。在这种类型的资本风云中,从来没有过真正的赢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