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檀:投机土壤不根治 将有更多的顾雏军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7:36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顾雏军在法庭上喊冤,舆论普遍斥之为缺乏责任感的表现,并且要求进一步追究企业家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是的,如果一个企业家连起码的守法都做不到,所谓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过是一句空谈。但这一逻辑可以进一步引申为,在企业家普遍只能在灰色状态下生存的情况下,所谓的守法尽责更是一句空谈。

  笔者绝非意在为顾雏军等人辩护,法律的事应交由法律解决。笔者在此想指出,如果目前的市场制度性投机土壤得不到根治,那么,一个顾雏军倒下去,会有更多的顾雏军站起来。

  不管在什么制度下,任何企业都离不开由现实规则所形成的路径依赖,如此之多的企业家舍弃正常经营路径走向灰色生存状态,显然有其不得不然而所以然的理由。在资源行政垄断还是经济生活常态的情况下,企业家要想尽力占据产业链高端得到厚利,成本最低的办法就是尽量与行政权力接近,这样做的恶果之一是被行政权力腐蚀,反过来也成为行政权力的腐蚀剂。

  应该追问的是,科龙是真正的市场化内生的民营企业吗?为什么当地政府会在纷乱如麻的情况下不通过公开的招标为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主人?从科龙事件的缘起来看,行政垄断找寻企业主人不仅未能澄清市场秩序,反而对正常市场起到反向搅扰。如果我们希望借科龙案的审理净化市场秩序,那么,法律对于行政垄断权力的清理,也就是对于顾雏军所透露的特许权的清理,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狡兔死走狗烹而主人成为英雄,这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法治社会的常态,也与目前中央政府整顿市场秩序的决心相悖。尽快践行业已建立的公开公平的国企产权转让制度,实行资本市场的公平公开的资源配置,是铲除科龙案再次发生的基础性工程。

  从

房地产等行业来看,民营企业要想得到挣脱身处下游产业不得不成为血汗工厂的命运,不仅需要与寻租者结盟,更需要从产业链的中下游向上游延伸,充分利用风险监管制的缺失向资本市场与银行大量融资,以得到急需的资金———行政垄断与资金垄断,两者缺一不可。在民营企业的灰色生存状态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资源垄断型企业在资本市场与行政有关部门的长袖善舞,所谓股市的二八现象为此作了最好的注脚———通过行政资源调配的标杆作用,所有的资源都愈益向中国金字塔尖的企业倾斜。由此,向塔尖企业看齐,掠夺性地获得社会资源也就成为胸怀大志的民营企业家的首选。垄断企业与民企不同的是,前者可以在捍卫国家经济安全的名义下,通过垄断自然与金融资源,通过强有力的游说集团参与价格与法律法规的制订为自己求诸合法的护身符,而居于塔底的企业则只能通过见不得人的灰色手段谋得与塔顶企业相同的权益,他们因此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垄断特权对市场的破坏潜入社会各个层面,由此形成的不公正与不规范导致整个市场失范。如一再爆发的假药事件、毒大米事件、苏丹红事件,整个社会的诚信根基风雨飘摇。要根治这一状况,对于政府而言,成本低而收效好的做法无疑是在一视同仁的前提下,整顿拥有资源调配权的公职人员与企业。为所有的企业树立一个正向的风向标。

  中央政府在反腐控制寻租权方面的雷厉风行令人欣慰,但对于垄断企业的调控则相对滞后,后者日渐呈尾大不掉之势,已形成挟持

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这不仅会消解政府的
宏观调控
政策,并且会进一步加剧行政与资源集聚态势,导致寻租空间被成倍放大。

  中国的内生性市场资源无法获得公平的发展环境,中国市场被垄断性企业所把持,所谓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