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查了红心蛋忘了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3:19 新浪财经

  刘浩平

  因涉嫌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种产自河北省的“红心”鸭蛋已在北京市场上被暂停销售。11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凡是发现苏丹红的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召回该产品。”《人民日报》(2006-11-15第05版)河北苏丹红鸭蛋一出,北京市质监、卫生、教委、建委、城管等部门,已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实施拉网式检查。下一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将逐步严格蛋制品市场准入管理,扩大蛋制品的抽检范围和检测项目,同时加强与禽蛋制品产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确保进京禽蛋制品安全。蛋、鸭蛋、红心蛋,一时间,上至专家,下至平民,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蛋”上了,那么,吃了苏丹红饲料的鸭子呢?按理,那些生下“红心”鸭子,更毒更可怕才是,难道是因为这些鸭子没有流入北京市场,或者吃了苏丹红饲料的鸭子根本就无害,为何连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也只字未提?

  据专家对“红心”鸭蛋检测分析,

苏丹红是脂溶性色素,经消化吸收后,往往溶解、分布在
脂肪
含量较高的蛋黄里,而不能进入不含脂肪的蛋清。既然苏丹红是脂溶性色素,可以通过消化吸收进入蛋黄,那么,鸭肉的脂肪里会不会也含有苏丹红,而且会不会更高?笔者不是专家,不便造次妄下定论,但还是想不明白,会不会是因为这种鸭肉没有进入北京市场,而被高层主管部门和专家们忘记和或略不计了,从对老百姓的健康角度出发,也应给个说法才是。

  我们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查出个有毒“红心”蛋,就把生下毒蛋的鸭子忘到脑后去了。还有,有“红心”鸭蛋,会不会有“红心”鸡蛋、鹅蛋?再从蛋延伸到产下毒蛋的肉,一一追踪下去。当然,遏制源头必须清缴苏丹红原料以及由苏丹红配制加工的饲料。切不要再犯不付责任的查了“红心”蛋忘了鸭的低级错误。

  人民的健康大于一切,工业盐当食用盐、瘦肉精喂猪、吊白块做豆腐、生豆芽用除草剂,还有今晨某媒体报道的使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条等等,够了,市场上暴露出的诸多见利忘义行径,凸现出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薄弱,监管方式滞后,监管法规缺失,像查了“红心”蛋忘了鸭子,就值得我们好好深思一阵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