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书议:承担社会责任怎么就不适合国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25 大河网

    侯书议

  我们的人民同志,真是个好同志,哎,凡是利于既得利益者的,差不多情况下,就默默无闻了,一旦出现不利的局面,肯定有人出来喊冤。我实在不想列举这方面的例子,因为太多了。这又一则新闻,昨天《财富》杂志公布的64个全球性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大企业,其中中国国家电网排名在老末一个。今天立即有官员出来平息这件事情:针对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排名倒数第一的议论,国家电网并不认同,称《财富》杂志只是根据电网公司的英文网站的内容来统计的,而且国家电网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评估,“《财富》此项排行更适合西方企业”。(据11月15日新民网)

  当然,这是网站的一方调查,我不知道中间新民网的记者同志是否凭着良心说话的,因为我也未有充分的证据说明你就不是调查和采访后发出的结果。同时对于采访公司的说法,譬如:咨询公司之一CSRNetwork公司的Todd Cort解释说:“由于评估是针对全球的公司进行的,因此并不能够估计不同语言的情况。评估仅仅取材于企业发布的英文版本的报告。”不知道这个公司的人物是个什么来路,更加不明白他们说的是否真话?这些暂且怕是对于国内公众无法充分具有说服理由的?

  这些暂且不论,我要说的是,关于这份美国《财富》杂志本月最新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则是对这些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的一次综合考量。既然是综合考量,那么就是从两方面来说的,一是,企业管理上,二是,承担社会责任上。先不论他们的统计数字以及评估准则上是否精确,但就国家电网公司的回答:“评估的标准可能更适合西方国家的公司,而不是我们这样的中央大型企业。”我想就说不过去,什么适合西方国家,不适合我们国家企业,难道就因为我们是垄断,才不能和他们同日而语、相提并论吗?这是什么逻辑思维,我想作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司或企业,都必须具备社会责任感,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也无法辩驳的,压根儿就没有什么缓和的余地和理由。特别作为我们国家的

垄断行业,更应该知道关注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和良知。因为作为公共财富,国有资产,占据垄断行业的至尊地位,那更是全民的财富,也是全民的劳动成果,不是某些人或某个人的。国家富裕了,理当照顾社会底层群体,贡献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分内职责。

  而国家电网的解释则说,这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评估的:“我们公司是非常重视社会责任的,是第一家公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还把这一项纳入企业战略性规划。”这个愚蠢的答复显得多么苍白和无力。什么叫社会责任感,先搞懂这个简单的问题和思路再发话行不行?别以为自己是国家垄断行业就站着说话不腰疼,老百姓估计没有那么傻子似的好欺负。如果说,拿着“在10月30日刚刚向青年基金会捐赠1.2亿人民币”这个理由来搪塞说自己具备多高尚的社会责任感,无疑就是一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心理。话反过来说,你国家电网公司不才就搞这一次动作较大的“爱心”行动惊动世人一回吗?做了是必须,不做是无耻。

  无疑,凡是涨价的,凡是收钞票的好事情,都打着与世界接轨和国际惯例的“高帽”,无节制的不顾社情民意的去涨价,一旦遇到慈善事业的时候,遇到搞公共事业的时候,承担社会责任捐助爱心的时候,我们就不搞与世界接轨和国际惯例了。是的我不否认,可能因为某些客观因素就导致某些国企是这样“不幸的”,但也是“必要的”。怕这个必要就是企业或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和良知是一样的天经地义。依我看来这样的承担社会责任评估不但必要,也必须。我们自己就应该做个这样的承担社会责任评估,让世人和公众去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